2020-05-06 16:22:01蔡蟳

日本珍珠研發隊的一員---藤堂安家

  天然珍珠的時代,為要去掉珍珠上邊的污垢或斑點,會用鉋子來刨去或用朴樹葉或鹿角粉加以研磨,不然就塞入雞隻的肚子裡,再從排出的糞便尋找經過增改過表層的珍珠,可當時顆粒過小之故,等到珍珠在胃裡被摩擦殆盡,想再從糞便裡找尋根本不見蹤影了!

 

 (藤堂安家相片摘自「株式會社高橋珍珠」網頁)



  中國明朝宋詡的《築嶼山房雜部》內載「洗珍珠法」稱:「用人乳浸一宿,以益母草然()灰淋汁,入麩少許,絹囊珠輕手洗,其色復鮮明。真正的效果如何雖不得而知?無獨有偶,中世紀的歐洲也用人乳、小麥粉甚至砂糖等白色物質調成糊狀,然後拿珍珠置入其中。

 

  總之,這般秘方無非想將珍珠給處理得更潔白更乾淨「吃形補形,用色改色」無論東西方,極有意思的都按此優化珍珠,且視為最高指南。

 

  通常提到珍珠大王,一般人都會說是御木本幸吉”(Kokichi Mikimoto)可當初若沒有那場大洪水,把四國高知宿毛灣的予土珍珠養殖場摧毀殆盡,珍珠大王的名號,說不定就歸於林有造(Yuzo Hayashi)此位仁兄了。

 

  御木本成功養出半圓珍珠並取得專利,就靠著珍珠賺得盆滿缽滿,但當專利愈來愈接近期限,卻無法成功養出全圓珍珠」所受煎熬可想而知!此時,反倒有位叫做藤田昌世(Masayo Fujita)的人,承續御木本的女婿西川藤吉(Tokichi

Nishikawa)與見瀨辰平(Tatsuhei Mise)此兩位的專利原理,得到四國愛媛經營半圓珍珠的小西佐金吾(Sakingo Konishi,蔡蟳母校同志社的大前輩)等人的出資,往宿毛灣反覆進行真圓珍珠的養殖實驗,無法受此折騰忍耐挨到成功的小西口袋不夠深,居然破產了。



(小時候看媽媽殺雞,能見到雞胗裡頭有著幫助牠消化的小沙粒小石頭,至於現在普遍都買宰好的雞隻,因此很多小孩子不知道他吃到的肌胃究竟為何物有的說那是雞心””雞腎更離譜的居然說"雞卵脬)



 

  之後,高知大政治家曾多次入閣擔任大臣的林有造(Yuzo Hayashi)成為藤田新的金主,繼續未竟之功。1916年後,陸續養出真圓珍珠並且賣得了好價錢,趁勢追擊,林在1921年將原本的予土水產與南海物產合併改名為予土真珠,擴大規模。

 

  同年8月,養殖場未料遭到百年不遇的大洪荒,所有的設備種貝…全都真正打水漂化為泡影

 

  宿毛灣的予土真珠倒閉後,與林有造交往並於該公司擔任秘書,且又是投資者的藤堂安家(Yauie Todo)喪失了全部財產,生活之故,他來到神戶尋找機會和工作,可卻沒想像中的那麼容易。此因素下,進退無路的藤堂只好將目光聚焦在帶著污垢或斑點,好些不能使用被廢棄一旁的珍珠上邊。

 

  天無絕人之路,地有好生之德。藤堂偶然瞧見去除珊瑚污垢的方法,自己也嘗試拿同樣的雙氧水應用於珍珠之上,結果效能不錯,順利是將污垢或斑點清潔得乾乾淨淨。自此,藤堂設立了專門從事漂白加工的富士商會,往後,還開發出珍珠染色與着色的技術。

 

  兩年前往神戶珠寶展會參觀之際,個人特意到神戶真珠會館見學。有關藤堂的珍珠漂白法,解說上這樣寫道:「不單僅我個人,大家也都得興盛才行!」此般揭示著他的想法,藤堂因此沒將秘訣給申請專利,好好來次悶聲發大財。1925年之後,珍珠加工場在神戶北野町一間間接連開設,日本各地的珍珠業者集結於此,這兒遂成了珍珠的一大聚落。



(夜明砂是蝙蝠糞便的另一稱呼,原本寓意吉祥的蝙蝠遭受新冠肺炎傳播宿主的強烈質疑,眾人現都視如寇讎那麼從夜明砂裡頭是可以掏洗出蚊子的眼睛來,原理好比雞胗一樣。表層帶殼的蚊子眼睛很硬,但經過蝙蝠胃壁摩擦,排泄出無法消化的幾丁質,那麼拿此來做的"蚊子眼湯"咯吱咯吱特有咬頭,是一道風味相當獨特的四川料理)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5327267

神戶日本真珠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