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19:06:13蔡蟳

新竹市街屋---跟著許老師去小秘境探訪


北門街、民富街口,回春醫院。



北門街杏春藥行。(這一排有好多間如此紅磚的建築)



杏林生意滿,春井活人多。




北門街藤具行。



溝面磚,國旗架。以往只要日曆上有印國旗的日子,都得將國旗和國旗桿子,給插在此架子裡。



北門街,王發記。




北門街宜記。




北門謙成商行。


北門街,新泰春吳服店,現代主義的火箭式建築!




北門街。




北門街周益記。










北門街老振興。










南門街。



武昌街,隔壁大茶壺火災後改成停車場,才知道房子的縱深原來有如此深。



復興路、大成街口,火箭式的線條。




文昌街、東門街口。



中正路、東門街口,日據時的旅社後改為西餐廳,租給六兩好一陣子後,外觀整體有過整理才恢復建物舊觀。




勝利路護城河邊,原建物二樓本來有個小陽台及圓形的窗戶,如今為增加坪效,給包覆在玻璃帷幕裡,不曉得有無拆掉了呢



大同路,隱約看到水產這樣的字。




大同路、東前街口,日據時期是一間寫真館。(附近有一間新竹最早百貨公司,外觀很漂亮的新州屋)



大同路、中央路口,原本是金菊美容院。



大同路、中央路口,舊新陶芳(2代處,第1代在國民戲院旁,第3代在演藝路),以前從頭份來新竹,記得好像是到國民戲院看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電影,父親曾帶我們到第1代的新陶芳吃過飯。接著,搬來新竹這裡居住的房子落成,也在第2代的此請客。




大同路,又一棟以火箭尾端線條模樣設計的立面。




大同路、中山路口,一信總行。(有個鳳梨的洗石子徽章,3樓雖為增建不過磁磚挑的也跟12樓的一樣。同一條路上的清潭行也如此,後貼的3樓磁磚挑得跟原樣很是接近)




大同路,日活寫真館。



世界街、大同路口,以前的小世界酒家。



大同路、建興街口,前省議員的老宅。他的夫人與黃繼圖律師的太太阮女士很要好,兩人常到我的店裡小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