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16:25:42蔡蟳

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十月一日,1001為世界咖啡日也是日本眼鏡日,當天,無論台、日有關業者也都進行促銷活動,喝過咖啡聊是非,擦亮罩子看月亮,想到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此唐代白居易《暮江吟》的詩句來,指的不就是那晚月亮的景色嗎

 

  詩中意思是:「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九月初三這個夜晚多麼可愛啊,岸邊草莖樹葉上的露珠像稀少的珍珠一樣,而升起的一彎新月像一張精巧的彎弓。

 

  剛好逢”娥眉月”(農曆每月初三、四)的1001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逐漸能夠看到明亮半球的月亮大部分,昨晚1010,當我們看到十月十日的月相則叫盈凸月”(農曆每月十二、三)

 

  ”十月十日當謎猜在猜一個字的時候,以往大家多會說是字,是不或有此故,日本從1966年至1999年的體育節,訂在此朝氣蓬勃的日子(2000年起改為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也就
(娥眉月)



不得而知。倒是”十月十日”的猜字遊戲現又多了個選項,改流行草木初生之芽的字來,此天又有萌之日的說法。

 

  商業行為想要賣萌”(裝可愛)那得有故事,現在不多人云亦云聽到的都是這樣的說法,對吧?故事說得好才可以打動客人宛若針線情一般,說故事的人是針,商品是線,想不想買的客人是布,怎樣把線給穿入針接著串綴上布,說故事的能耐絕對要被鍛鍊。

 

  拿新竹本地特產的貢丸(如今到處都有應該改稱名產,較為恰當)來說好了,若要訂一個通俗好記又能夠增進銷售的貢丸日到底要訂哪一天好呢

 

  有的說:「1010這樣好比一雙筷子夾兩個貢丸。

 

  110111是雙筷子,至於0在閩南語又稱”(khòng) 1英文叫做”One”,筷子正好來夾khòng-One。哇!這還真能掰,居然能說出個子丑寅卯來。

 

  又有人說:「1108,這個日子最好了」正好有筷有碗還有兩粒貢丸。

 

  「如果要那樣說,1103或是1130才最是適當的」更說:「難道你沒瞧見賣貢丸湯的,碗裡頭基本都放上三粒的貢丸。」





    都不同意以上的人則反駁說,吃貢丸哪有在用筷子,現在大家不都碼是湯匙
!要說貢丸日,最好是形狀極像湯匙的9,加上一碗3粒貢丸的0,所以不是903就是930的九月三日或九月三十日;反而得用筷子吃的米粉日,才是形狀宛如筷子夾起米粉的1103或者1130此話一出,哇咧…不但不知什麼貢丸(kòng-uân)更不知米粉是啥物碗糕(Siánn-mih uánn-ko)搞得大家愈加霧煞煞!

 

  月相盈虧總離不開自然定律,星星除趕走了太陽,說要好一陣子相伴的月亮明珠沒能成為鐵板一塊,月亮的臉悄悄在改變,周而復始,看似無解的今天需要的無非就是時間了。


(盈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