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11:14:27蔡蟳

從青草巷看銀樓街


  經過新竹市中央路大同路的路口往東門街前行時會發現說,咦〜怪哉!市中心這段路怎麼會有坡度,然後再看看旁邊多家的裱畫與紙張,或麵粉與食品等有關的店鋪,難道他們之間有何種的正相關?

 

  以前在那兒營生多年,每當下大雨時的中央路、大同路口舊新陶芳餐廳前都會積水,然而往東門街方向上去一些的卻都不會,原來水患都是這兩類商品的大忌,無怪乎人家會選在這裡開店,且一開又好幾代。

 

  再者,新竹著名的白粉(又稱香粉、椪粉)以往的製造地,則多聚在竹蓮街此一早期稱作黑金町(受蒸汽火車燃煤燻黑的木造房)後車站區塊;至於民生必需品的鹽號,傾向於中山路舊西門外集福宮之附近。白粉原材料的大理石,不是從國外進口就得由花蓮買來,至於距離竹塹城最近之鹽埕,目前香山的油車港一帶即為舊時曬鹽場,往來兩地的輕便車(俗稱五分車)軌道,成為新竹重要的食鹽運輸線。

 

  粗重的礦石或捆包的食鹽,需要載運量大的交通工具,為行方便下貨之故,不用轉運節省成本,製造或批發商,多集中在車站的周圍形成了聚落。

 

  一種產業或某個行業的興起,細究其原因,原來有一些主要因素在左右著。(或許也有人會問說:「哪…那些白粉塊得拿到屋外邊去曬,這樣不都被火車的排煙給弄髒掉了嗎?」經地方耆老說明方知,曬乾的只需稍用軟毛刷清理一下,即可恢復原本白泡泡樣貌。)

 

  今天端午節,內人買了艾草、茅草及榕樹葉捆紮的辟邪物準備掛在前後門,晚上亦可拿它來燒開水洗澡防疫,倒也想起長安街的青草店來。

 

  青草店通常會在廟宇或市場的周邊設店,鋪面一多也形成所謂的青草巷(),比如萬華龍山寺一牆之隔的西昌街青草巷,台中市成功路原屬第一市場一部分的青草街(不遠處有萬春宮媽祖廟),高雄三民區三鳳宮旁河北二路段(附近有三民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他們彼此之正相關,按個人觀察理解是,青草店與附近宮廟裡的藥籤有著很深的關連。古早時台灣還沒有---勞保、健保、吃到飽此”三ㄅㄠˇ”有錢人身體違和,多往藥鋪漢醫號脈抓藥治病,散食人欠安,則去求籤借助神佛草藥治療。





  廟宇、市場不僅與青草巷有密切的關係,與銀樓另也有其正相關的關係存在,「台灣銀樓街的形成與發展」

http://jewelryworldtaiwan.ning.com/profiles/blogs/tai-wan-yin-lou-jie-de-xing

一文裡邊提到的提籃子假燒金攑香綴拜(gia̍h-hiunn-tuè-pài)除外,還有姊夫牽成內弟,師兄牽抾師弟相趁相喊(sio-thàn-sio-hán)家族及師徒開枝散葉,給銀樓街是起到相當程度的發酵作用。好比艋舺及五分埔的成衣批發市場,幾乎為彰化芳苑洪家班的人馬,行業聚集的緣由有其相類似的脈絡和故事可循。

 

  根據某項調查,青草店現台灣只剩2300多家在勉強支撐,與早期醫療不發達民眾尋求其來治病的鼎盛時期相較,早已不可同日而語,現代的年輕人對青草的接受度又極低,業者憂心若不轉型開拓新客源,再過個10年此業種可能完全消失匿跡!同樣,銀樓在台灣經濟起飛離陸的全盛時期,大大小小約有4500多家(按金銀珠寶商業聯合會民國九十年台澎會員名錄3993家,以及,未入會的店家和各百貨公司內專櫃,多加一成五比例計算),如今,船遲又遇打頭風屋漏偏逢連夜雨,凋零之速度可說怵目驚心!

 

  青草,絕對是老祖先的藥理智慧,神農嘗遍百草也才有著藥指”此樣濃縮精華的稱呼;銀樓,父祖初起幹此行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有商品中賣得最多最好的無名指戒指,至少關照了一家幾代的溫飽。創立不易守成維艱,想當然爾,有風就有雨有路就有步,沒夕陽產業有夕陽家業,往後就要端看自家要怎樣求新求變與時俱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