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14:07:12蔡蟳

珍珠成語知多少---魚目混珠

  清代《嶺南偶紀》書中記載「廉州蜑人以魚目插入珠蚌而成珠…此乃魚目混珠」宋代早有珠民將珠貝放在池中管養,珠蚌長大後,將魚目投入,兩年後得魚目珍珠,可見當年的人是有這種高智慧。

 

(圖片摘自網路)

  只不過稍懂得珠寶的人或許想問,沒有外套膜切下後的細胞小片之作用,光靠魚目充作珠核,真能成為一顆明亮的珍珠嗎?做為珠核的”魚目”用專業眼光來看,還牽涉到比重及縮收率的問題,所以真正真正想養出人工養珠的業者,後來是嘗試各種方法如石膏、蠟丸、陶珠、鉛彈…最終選擇同屬於蚌貝的貝殼來當珠核,此才最為安全和正確。

 

  打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上桿接著下桿一個順暢的動作,問題是球桿有無擊到靜止的高爾夫球,且球桿和球正好碰到所謂的”甜蜜點Sweet Spot”方能將球給擊得更遠,還打到想要打往的方向和地點,此才算真正高爾夫的個中好手。相同的,投入蚌貝體內成游離狀態的魚目好比「球桿」,外套膜的外側上皮細胞碎裂出的小片猶如「高爾夫球」,有球桿沒球等於空揮桿,有球沒球桿也是空妄想,有球桿還得要有球且正好打在甜蜜點上,想望方才得以顯現不是?

 

(圖片摘自網路)

 

  不論東、西方的人確實摸透了人工養殖珍珠的原理、技術之前,宋朝的人光靠歪打正著的機會應該不高甚至很低,即投入與產出的機率的採算能否?(或許有人會說陰天打孩子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如要這樣說我也無法辯駁!)因為,能成為珍珠的胎衣即形成珍珠袋的破片(小片)有無正好在那個位置、時候,湊巧與魚目剛好貼合在一起,是形成珍珠的關鍵因素。

 

  「魚目混珠」「魚目間珠」的成語,一是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上:「魚目豈為珠,蓬蒿不成檟。」一是出自宋・司馬光《稷下賦》:「珷玞亂玉,魚目間珠,泥沙漲者其泉混,莨莠冒者其谷蕪。」此二則都用來比喻以次充好、冒名頂替…純粹僅拿著魚眼冒充珍珠想來以假亂真,可是,死魚的魚眼失水後不僅會破裂,用手掂量看看兩者的比重也不相同,容易露出破綻。



(圖片摘自日本田邊珍珠養殖場)

 

  那麼,真喜歡上打高爾夫球此運動的人,功夫就算再好桿數即便不多,仍會想方設法,使技術更上一層樓讓桿數再降幾桿,打破了100桿就想往90桿進攻,進入到90桿則又想往單差點突破,對吧?同理可證,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珠貝之得以孕育出珍珠來,一等二靠三落空,無眼無珠→有眼無珠→有眼有珠,一做二幹三成功,人們的智慧還真不是普通的狡詐,既然騙過了蚌貝居然還想騙同類,可是狡猾大大的呀!

 

  末了,我再回應有人問到阿古屋貝插核時,往切開的生殖巢到底是先送核核還是先送小片呢?關於此,理當先送核再送片,因為核大片小,珠核容易找到甜蜜點,附著確實。不過!此又端視個人習慣之不同,男人通常粗心因此都先送核後送片,女人細心反之先送片再送核,男女有別真是有趣。


(圖片摘自網路:先送核後送片的方式。①切開生殖巢用漏斗狀送核器把核送進切口處,用通針將核給推到通道頂端②接著殖入小片,緊貼在核的面上③小片於珠核的面上開始稼動,逐漸將珠核完全包裹住持續生長④小片好比胎衣般,在珠核上邊形成一層層的珍珠層)

 





上一篇:珍珠蚌貝的料理

下一篇:明月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