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12:39:55蔡蟳

台南一遊的《安平追想曲》《南都夜曲》

今天台南工會年會本無意前來(不是當番組別),可施董邀約熱烈還說要招待大家吃在地小吃及乘船遊港。因此

 

回來後,珠寶世界邱社長看到小蔡Po的安平一遊,留言說有無想唱一曲《安平追想曲》確實,在心底裡頭是吟唱了幾次。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起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欲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作遺記(紀念)

  安平純情金小姐 等你入港銅鑼聲。」

 

日據時在日本研習音樂的許石,於台灣光復後返台,作了一首曲子,委請台南著名詩人的許丙丁填詞,自謙此種曲風不擅長的許丙丁,另薦陳達儒來作詞,許石卻有一但書,即不能更動半個音符。歌曲創作,一般都是先有詞再有曲,而且不能做些許的更動,這對於陳來就是一項挑戰了。苦思許久直到有一天,陳偕同妻子到台南安平古堡遊玩,靈感湧現,遂寫成了《安平追想曲》此首名歌︰

 

安平港是台灣開發最早的港口,也是早期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最大對外門戶,外國船隻載著外國船員進出此地,港口於是成為異國戀曲的起點,甚至也可以說是,這些四海為家的人,對待戀()愛的終點,因而發生了許多浪漫,卻不幸的愛情故事。








 

歌詞中黃金打造的十字架,是荷蘭船醫留給當時的戀人,即金小姐母親的物品,或許船醫根本不知道,他和台灣的女子,有著這麼一位的金髮女兒呢?睹物思親並念及當船員的情郎,我的命運會和母親一樣嗎?倚門盼人歸的虛構故事,間接還反映了,二次大戰時,大批被日軍強征赴海外的台灣軍伕,戰爭雖已結束了,至今卻遲未歸返。丈夫、兒子或是情人,是生是死音訊全無,擔憂掛念的心情,也藉著這歌曲,來傳達對他的思念了。

 

再者”銅鑼聲”是以前港口在開船與停船之一種訊號(除了船隻的汽笛聲外),此在李香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RAIF47dc

(1:46)的電影中有出現此一場景。

離別的惆悵,重逢的驚喜,金十字與銅鑼聲之舉例可真刻畫入微啊!

 

既然來到台南,不能不提另外一首《南都夜曲》的名曲。

 

在近一、二十年,常聽到鳳飛飛或是蔡琴唱這首歌曲,其實這是在台灣光復之前,由郭玉蘭譜的曲,以及擅長「小說體歌詞」的陳達儒寫的老歌。歌詞描述著,藝妲賣笑生活的失落空虛,像是浮萍無可寄託︰

 

「南都更深 歌聲滿街頭

  冬天風搖 酒館鏽中燈…

  巔來倒去 君送金腳鏈

  玲玲瓏龍 叫醒初結緣

 

  愛情 愛情 可比紙煙烟…。」

 






金腳鏈是明清時期流行的腳飾,舊時的纏足婦女,用來套裝腳踝,以固定裹小腳的弓鞋飾帶,兼有裝飾美麗,以及炫燿財富的效果。腳鏈與腳環不同,上面附有垂鏈及鈴鐺可以發音,輕挑有別於莊重的一般戴的婦女腳環,算是大膽女性的飾物,藝妲們也就常有戴用。

 

當時的藝妲,除了要姿容端正,還得會吟詩唱曲,與客人酬酢往來,不乏許多的風華韻事。特別是「大色藝妲」即紅牌交際花,遇到風流阿舍也(花花公子),出手大方不當一回事,收者心慌如果當一回事時,雙方打情罵俏熱鬧喧騰,但終歸曲終人散,淒冷滄涼更甚深秋,愈加令人慨嘆!銷金窟的地方,夜夜笙歌,逢場做戲,但是真情難買啊!

 

以上,摘自蔡蟳寫的《珠寶情真》「珠寶的樂章」。

 

另外,全國聯合會前任理事長施董中午招待大家吃飯的周氏蝦捲餐廳,第一道端上來的是”鹹酸甜”(蜜餞)讓我想起~愛情親像鹹酸甜,手若沫著黏黐黐,若不緊去洗清氣,最後是會膏膏纏~的台灣俚語。因此當說上這一段後,惹得鄭常監及他的夫人和鄭大姊及同桌大家笑成一團。

 

至於所謂的”愛情” 白雲蒼狗,歲月如梭,時不我予,兒女成群…如今再吟味起來有否鹹鹹、酸酸、甜甜摻合一起的如此感覺呢?

 







上一篇:雖有鎡基不如待時

下一篇:圓山貝塚

吃喝玩樂 2019-04-02 17:50:04

有空逛逛~http://www.av6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