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22:42:49蔡蟳

珠寶首飾協調師(Jewelry Coordinator)

珠寶首飾協調師(Jewelry Coordinator)

 

                                                                        者:蔡   

 

  “Coordinator”一詞泛指協調人、協調員,職責好比未婚男女之間的紅娘、包商與業主雙方的橋樑;Coordinator此專業制度在國外行之有年,單看各業種即有著顏色協調師(Color Coordinator)、藥膳協調師(Yakuzen Coordinator)IT協調師(IT Coordinator,簡稱:ITC )、認證手錶協調師( Certified Watch Coordinator簡稱:CWC)…等不同稱呼,近百種的協調人員活躍於各行業。

 

1.一般社團法人日本珠寶首飾協會(JJA)於展會中宣導珠寶首飾協調師(JC)的教育學習



  珠寶首飾,自數千元到數億元的商品範圍可說是相當之廣泛,另外,消費者的需求形形色色各有不同,珠寶不僅只是昂貴的,首飾亦是穿戴於身上的裝身具,此些東西還是身份的一種表徵。當從事如此的商品銷售時,專業的珠寶知識、合宜的顧客服務、流行的訊息組合等知識建議給顧客,為珠寶銷售人員所必備的專業能力。

 

  鄰國做為珠寶中樞的日本珠寶首飾協會深覺有必要整合並維繫產業的健全發展,尤其在珠寶店與消費者中間,建立一種足可信賴的管道,旨在保護消費者的利益,遂於1997年起創設「珠寶首飾協調師」(簡稱:JC)的檢定制度,進行珠寶銷售人才的育成大任。

 2.珠寶首飾協調師的各種教材連中國大陸也有一套他們自己的培訓課本。



  該協會針對珠寶首飾行業上、中、下游制訂出適宜的3級、2級、1級此三個等級的學習教材・考試範圍。讓從事此產業的人們,包括需要的知識元素,經此一學習獲得必要的技能,此不僅適用於珠寶銷售,也適用於珠寶製造、批發等本業有關的職種。

 

  教科書的內容,大致介紹如下:

 

3級珠寶首飾協調師---珠寶首飾的歷史、市場、素材、製造、商品、販賣及有關銷售協調的基礎知識,讓學習者習得後得以對消費者或其他人說明、招待和銷售珠寶首飾。

 

2級珠寶首飾協調師---珠寶首飾的歷史、市場、寶石學的基礎、素材、製造、商品、販賣有關的高度專門知識,以及流行與協調的基礎知識,足以對消費者或其他人做出最佳的珠寶搭配建議;可對精簡庫存、人才訓練、銷售顧問、商店經營等工作做出協助和輔佐。

 

1級珠寶首飾協調師---擁有著高度專門知識、高端客服能力、銷售實務技巧等有關之豐富經驗和洞察素質後,進行培訓人員和指導店鋪經營。

 

  該會此一制度發足20年通過逐級考試,目前(19972017年春季止,考試及格且登記為會員者)已培育出JC319,419名、JC21,653名、JC142名。尤其在老齡化、少子化、產業凋零化的現今,滾動學習(幾年得再教育,資格方被承認),終生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知識哪會嫌少),此除成為業內人士的一項必要挑戰外,另外在協會會員人數的發展上愈是蓬勃。

 

3.日本珠寶首飾協會發行的珠寶首飾協調師季刊,除有滾動學習的課程宣達,有關珠寶知識的內容更是豐富。



  向來不服輸的南韓,2003年也成立了「韓國珠寶首飾協調師協會」嘗試建立自己的珠寶首飾協調師教育工作和考試制度,推行4年後成效不彰,韓日雙方經過多次會議折衝樽俎,遂轉改採日本的JC資格制度,至今也培育出近3,000多名321級的珠寶銷售專才,投入產業,助益莫大。

 

  該國與珠寶相關聯的教育機構,包括2年、及4年制約有60幾所大專院校裡頭,開設著的珠寶首飾相關科目、科系,每年約有3,000多位學生自此領域畢業。唯獨欠缺連貫產業上中下游與消費者之間,最是重要最為關鍵的珠寶首飾協調師此專業,學然後知不足,見賢思齊,教然後知其困,迎頭趕上。

 

  台灣的珠寶教育機構,無論公、私立學校或各種名目的珠寶教育機構、協會,從北到南略為一數也有560所在進行珠寶有關的教育工作,但唯獨缺少有系統、夠專業、被認可的珠寶銷售之學習!說不定有的人會覺得經營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哪需傳授甚至還有人更認為教會他人餓死自己,自找麻煩何苦來哉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面子裡子孰重孰輕?可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不愛面子就有裡子!

 

  另外讓我相當詫異的情事是,今年上半年日本各光學新聞、雜誌社的記者四名連袂來台採訪,由於委請本人翻譯之故,方才曉得與珠寶關係極為密切的台灣眼鏡業界,早先日本一步開始實施驗光師()的國家考試制度,日方不恥下問是趕緊前來取經,此舉自然令人茅塞頓開。

 

4.透過日本珠寶首飾協會珠寶首飾協調師教育委員長長堀慶太先生(株式会社長堀社長)的鼎力協助,中華寶協與該會的中川千秋會長(東京貴宝株式会社・社長)及近藤誠副會長(株式会社近藤宝飾・社長)9月的香港展會上有了初步的接觸。



  關於銷售珠寶之技術能力,不要老想著挖井會拔泉因而藏一步,囥兩部,最後是沒半步該轉念想成船大不撐海變為想一步,變兩步,最後是全撇步方為業界之福。

 

  “想就有路,走就有步(步數)”國內外目前關於珠寶首飾協調師的情況,藉此披露讓大家知道外,於此更是呼籲珠寶的產、官、學界能予以重視、推廣、普及。

✽本文刊登於「中華寶石協會●寶協30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