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14:11:25蔡蟳

永井純子---投入珠寶五十載



  一生伴隨日本珠寶首飾設計之發展,活躍於商業和藝術此兩領域的永井純子先生*專注半世紀的時代流風,捕捉五十載的時代韻采,主張將「首飾」「藝術」「流行」此3軸,給揉入至簡約且具優雅風格的珠寶首飾裡面。向來以“生活的樂趣”為提案,從來以珠寶的哲學為志向,至於如何來形容她所創作之珠寶首飾的關鍵詞呢?我想就是感動此兩個字。

 

  擁有專業素養的她畢業於日本知名的武藏野美術大學,在學時期師事故菱田安彦教授,國內可能好些人不熟悉此位名師?菱田是日本現代珠寶首飾的先驅者,好比是一位影響日本珠寶業界的上帝這般強大。自義大利留學回國的他,早在196070年代當時,即透過日本傳統金工結合國外先進觀念,創作出好多好多融合古今技巧得以佩戴上身的珠寶首飾,並擴散其嶄新觀念的各種珠寶作品,即便今日,看到此的人們也會帶來許多的驚喜及深刻的印象呢!

 

  嚴師出高徒,金鎚出高爐!目前仍有許多菱田教授他的學生活躍於珠寶業界前線,永井純子先生即是他的高足之一。

 

LOVE SATURN Pt900 BlackPearl Diamond.






MOON ON THE EARTH Pt900 K18YG Pearl Diamond.




  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永井先生輕描淡寫說她幸運的被御木本(MIKIMOTO)錄取了!當時那是個人多求於事的年代,後再據我側面得知,她是60位應徵者中唯二被公司採用的珠寶設計製作專業人員,可見在學時期"鋸絲筆芯不知斷了多少根,所有努力的苦心成了她進入一流公司的敲門磚。

 

  御木本珍珠於日本…不!該說是全世界屈指可數的珠寶名門,除在養殖珍珠革命性的成功外,可能大家不知道此公司對珠寶業界另又有種種的功勞貢獻。就像20世紀初選送不少日本的金工人員往歐洲學習最新珠寶的設計及製作,方能將養殖之珍珠給增加其附加價值行銷到先進國家,想方設法宣傳養珠,受到追捧;以及參加當時方興未艾各國輪辦之萬國博覽會、本國各地新奇的勸業博覽會,多重推廣珍珠首飾,啟迪思維。

 

  強將手下無弱兵,上等公司練菁英!永井先生任職期間,除上司給予的珠寶創作實務嚴格指導,宛如一塊金屬被捶打得扎扎實實,且優秀同儕的相互砥礪錘鍊彼此分享競爭,好比一張稿紙給橡皮擦得又破又爛。

 

  珠寶創作受到公司多方器重的她,8年後始才獨立自設珠寶工作房,此正如日本有句形容拜師學藝或者能力鍛鍊的諺語「跳舞兩年,敲鼓三年,吹笛五年,大鼓八年,歌謠八年。」再又火裡來水裡去不偷工不減兩,理論與實務給修煉得愈加爐火純青。

 

BRILLIANT MARS K18YG Coral Diamond.



  一方面,仍然給老東家設計珠寶作品當個資深設計師的珍珠首飾屢出,另方面,為了自個兒的工作房再拓天空成了自由設計師的新銳珠寶盡出,永井先生的珠寶作品屢自各珠寶設計比賽脫穎而出,真可謂也講不完,擔任珠寶演講主講人、設計比賽評審員,那真是講也"不完。原來日諺從來形容「桃栗三年,柿子要八年」方才得以開花結果,真可是一語道破更讓人茅塞頓開的啊!

 

  今日即便接近高齡的永井先生,仍抱定人生七十才開始的信念,將學歷、經歷、資歷給塑造成自我風格的『寶歷』依然拚搏於珠寶創作的道路上,繼續才是業界最佳的福音,興趣才是自己最大的老師,屢在國際珠寶展會上見到她的身影,此則帶給後輩小生的作者不小震撼及不少啟發。

 



GREEN EARTH 翡翠 白翡翠 Pt900 Diamond.





GREEN EARTH 翡翠 Pt900 Diamond.




  歷盡千山不獨行,一襟晚照寄豪情,先生綜合著她多年四歷的豐富經驗,是傳授給珠寶同好們有天、地、人這三大竅門。

 

  ---眼光放高放遠。長時間關注「聯合國世界宇宙週」宣傳活動的她,是投注許多的熱情在宇宙、地球如此之中,而物理,原本對女性本是相當冷漠的領域,由此次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女性得獎人睽違55年可見一斑。所以愈是能夠挑戰冷門將之變為可能,永井先生在此項目的珠寶設計創作獨闢蹊徑,獨出心裁,此也成為目前她獨擅其長,獨步一方的創作主題項目了。

 

  不過!當我請教永井先生是否因為早期多接觸珍珠的緣故,圓形模樣跟星球沒有兩樣,所以…她則頑皮有趣的眨了眨眼睛,意思是要讓我自己去猜?

 

  ---腳步毫不停歇。把地底下所蘊藏的金屬、寶石挖掘出土後加工研磨,如何將這些個的素材做最妥善完美的呈現,豐富生活的樂趣,闡釋珠寶的哲學,是珠寶創作人員的唯一使命。但如果永遠只據守一方不敢越雷池一步,換句話說,不敢嘗試不想挑戰新的素材新的主題,要說能成為珠寶大家?頂多只能稱為是珠寶專家而已。



BLOSSOM IN THE SKY Pt900K18YGCoraBlackPear DiamondColorDiamond.




  對中國人向來喜好的翡翠首飾,眼光敏銳,永井先生對此設計製作更是不落人後。她提到上上世紀時,歐美不少珠寶品牌以珊瑚、彩寶、縞瑪瑙、黑琺瑯…等來搭配翡翠的紅配綠真美麗,黑搭綠可大方。今天,她則改以日本傳統的多變金工技巧來為翡翠首飾妝點新元素,行動果決,懂得鑲嵌翡翠後邊金屬得再開個窗,深含奇趣,可見她對這的磨合期已逐漸見其成效。

 

  ---手腦協調並用。將素材、設計、鑲工結合成為摩登可被接受的首飾,要的不僅是時間更要手勁跟腦筋,常言道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正如此原來春在枝頭已十分,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得要不斷地去做去想,珠寶創作的修行與道行方能並駕齊驅。

 

  擔任日本珠寶設計師協會10餘年副理事長,緬懷教授當年無私傳授舉辦師恩作品回顧展覽,指導後進獎掖後學甚至不遺餘力的永井先生,聊起珠寶話題有如泉湧一般,讓我想到收了用了才是你的,不收不用才是我的真正有內涵的高人,從不認為真誠付出是貼倒本,甚至想以低成本來獲取高報酬這根本是沒有出路的!

 

  看過她的三位一體之論,本地的珠寶工作從業人員不知是否同我一樣感覺,不少人仍在學習如何付給專業價格,此是從來節儉小氣的個性使然,認為花錢買珠寶設計師的東西是一種浪費,挺自然的此樣心態,也演變成對於審美觀有所偏差。

 

  犧牲品質,捨去技術,一昧抄襲,往往只關注CP(cost-performance ration) 這樣的成本效益比,漸漸產生了不是以出群的材料、設計、鑲工等來取勝,所以富含CV(cost value)如此的珠寶首飾價值比怎會有出路,配戴的個人品味怎麼會突出呢?

 

 藏一步,蓋兩步,最後是變無步的是CP值,想一步,變兩步,最後是全撇步的是CV值,他山之石,擇其善者,值得我們業界來好好深思的啊?

 

日本人對於學有專精術有專攻的人士,無論男女都之為先生來表示尊敬的稱呼。

 

本文刊登於《珠寶世界》Vol.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