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15:37:14蔡蟳

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蟳埔

  福建泉州在元明時期曾是世界第一大港口,兩邊被洛陽江、晉江包夾的泉州之交匯處,有個叫”蟳埔村”的地方,聽說住這兒的人們祖先都來自於阿拉伯。



  有何可資證明的呢?

 

  此有趣的證據,竟由家屋上的牆壁找到!

 

  蟳埔位處泉州灣邊的角岬,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當年從阿拉伯來航或回航泉州灣的貿易船隻當成壓艙石的貝殼,一船又一船的被載來泉州。此好像台灣往福建載運米、糖賣出土產的船隻,於回航時用石板、石塊、石條穩固紅頭船重心,來減少風浪侵肆。

 

  元、明早期,阿拉伯灣諸國未遭受歐洲勢力入侵前,此地早早已有採集珍珠貝的漁獵行為。16世紀起,葡、英勢力陸續進入到此域都是沖著珍珠而去,珠取殼留



    被棄置於岸邊的貝殼日積月累愈來愈多,抾拾(Khioh-si̍p,節儉) 的人們,遂萌生何不拿此為家屋的牆壁材料?同澎湖的咕咾石一樣,都是就地取材的好辦法蟳埔村的"蚵殼厝"成為了當地一道特殊的風景線

 


  幾百年過去了,一片貝殼的牆壁,一段淡去的歷史,海浪不住地拍打,海風不斷的吹拂,漂或飄,不都求個可遮風避雨無不想著能三餐溫飽,他鄉已變故鄉,故鄉卻成他鄉,原鄉只能偶爾拿來燦嘴的呀?






上一篇:回憶昔日當兵的駐地

下一篇:就地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