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13:42:37蔡蟳

北埔慈天宮



1834年淡水同知,預將政府勢力拓展至原住民(賽夏族)所控制的地區。結合了九芎林庄總理粵人姜秀鑾,竹塹城閩人周邦正,向新竹東南方山區開墾,合組“金廣福”墾號。(金---官府,廣---廣東,福---福建)




總幹事自稱嫩姜先生的(原本問他是屬於老姜或新姜家的後裔)導覽解說,多少明白了些此宮廟的一些建築緣由,真是太感謝他了。




飛天神童。







慈天宮主祀觀音菩薩,由姜秀鑾自原鄉廣東奉迎而來,副祀媽祖,從北港分靈至此,另外,此宮還副祀各尊神,所以從原本的觀音廟改名為慈天宮。

此觀音為男性菩薩,與其他宮廟祭祀的女性菩薩不同,且還是軟身的喔!



泥塑可不同於交趾陶、剪黏、木雕、石灣陶!



憨番抬樑。



24孝石柱,在台灣真的不多見。



當年姜秀鑾尋著賽夏族偷取漢人牛隻回山裡的“牛道”進而有了進入山區的通路。



1837年始建的茅草屋,在1846年改建為木造,1853年再遷建於現今地址。



姜秀鑾長孫姜榮華,於1874年改成牢固的磚石建築。




黃砂岩的質地較軟,多年來經不起香客掏摸嘴裡的石球,造成雄獅的下巴已經掉了又黏上(落下頦làu-ē-hâi)




升龍式的蟠龍石雕,石材取自北埔冷泉的黃砂岩


客家區域相當重視女性,如這虎邊的升龍手握火球,即反映著女性的勞動力及經濟的主控力,此也隱喻墾首姜秀鑾夫人地位之重要性。至於這左右兩邊的蟠龍,龍邊的長牙,虎邊的生齒,隱喻老龍配少龍。



虎邊的龍柱下方有一小龍,相當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