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00:46:40蔡蟳

京都之二 銀閣寺



日本美的發端,說是在京都裏東山山麓下的銀閣寺,現在我從哲學之路慢慢逛過去。東山有所謂的銀閣寺、祇園、銀閣寺…這裏東山說得更嚴格一點,指的則是銀閣寺周圍這一帶。




沿著哲學之路走在不覺得坡度的小路上,兩旁店面或住家簡雅清靜,門口擺幾盆花,庭院種些小樹,氣氛是挺好的。讓我想起新竹家裡附近的隆恩圳剛也在整修改建,怎就弄不出修不來如此的感覺呢?









進入銀閣寺山門後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堵矮石牆,上植2公尺高多的樹綿延670公尺,綠蔭進入聖境前形成氛圍上的轉換,心情瞬間沉澱下來。

室町時代的銀閣實際來說此是觀音殿的建物,為室町時代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所建,他的祖先足利義滿(3代將軍)則蓋了金閣寺。銀閣寺與金光燦亮的金閣寺相較 ,去除無謂的奢華以質樸之感覺穿透人心,可說是減法美學的代表 。此好比日本料理一樣,去除多餘東西以原味取勝,兩者可說異曲同工。


入口處廊下,眼觀倒影在洗月泉的水映山山連天,嫻靜的境界簡直到了流連忘返無法無天的地步,假如不會吵到別人真會讓人不由得連連發出讚嘆之聲。


禪宗的佛像都以坐北朝南為正宗,所以銀閣的一樓正面是對著東面的水池,至於擺佛像的二樓正面,得要繞過鳥居到南面,能看到門與花頭窗的此才是正面。一樓則以觀覽風景為主,佛壇的二樓保持傳統,所以才有一、二樓不同正面的此種構思。

足利義政厭倦紛擾的政爭(14671477年原因莫名其妙的應仁之亂,搞得全國各大名到處作亂,京都被燒得一蹋糊塗,1473年義政讓位給9歲兒子的足利義尚就任將軍 ) 1482年,在東山山莊(即現在的銀閣寺)他是蓋了此隱居的別墅。

銀閣是背向京都城的,可猜想該是他厭惡那紛擾不斷的京城政爭,不看也罷的意思?對政事心灰意冷或說是無能力統轄,因此有了這單純質樸的空寂(さび)、閑寂(わび)美學之誕生。庭院東北角國寶建物供奉阿彌陀佛的東求堂裡,則有一間將上述美學的氛圍給凝縮在四疊半榻榻米的同仁齋,此還成為往後幽居空間的四疊半之肇端。



江戶時代的銀沙灘、向月台,此枯山水與日本其他地方的截然不同,倒是呈現一種嶄新未曾有著的氛圍。




銀沙灘像是被耙梳過的鹽田,向月台像極了布丁倒在盤子上。

日本的窗戶或拉門有著凝縮外邊風景的功用,可將窗或門外的景物,給凝聚到打開的窗縫或框在拉門的玻璃內,又好像照相機的伸縮鏡頭將外邊景物拉近到眼前,這樣的感覺想必西洋人無法理解的吧?

 


此地非常絕妙,斷層形成的自然斷層崖,剛好就落在銀閣寺的山邊,當您走上邊坡的階梯,可見前方有塊隆起的吉田山那個小山宛如銀閣寺前方的一塊大屏風,將京都給隱藏起來。穿越吉田山視線未及的,是將軍辦理政務的花御所及天皇的京都御所。如此絕佳地點,說不定此也是義政會選擇東山做為逃離政事中樞的原因。




當時最高權力者 (天皇只不過是個裝飾而已)的房間同仁齋會取名同仁之意思是一切平等,所以足利義政在此純樸的庭園接見各種不同階層身分的人,他沉溺於花道、茶道、香道、詩畫,此也形成了所謂的『東山文化』。不過!後來也有人開玩笑地說空寂、閑寂這般高尚的境界,能玩得爐火純青真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啊!














特別的地形造就特別景色,減法美學在東山這兒更易見其端倪。






(各花入各眼,喜歡熱熱鬧鬧的這種加法美學,是大陸民族的天性嗎?)
















上一篇:神戶御影弓弦羽神社

下一篇:宇治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