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15:27:45蔡蟳

爬牆虎

  栽植於建築物外牆上的爬牆虎,既美觀又能降低室內溫度也演繹著四季氣候的景色,是一種很好的裝飾植物。

 

(入秋之後,爬牆虎的葉子由綠轉紅轉黃煞是好看)

 

  《情深天津珠寶店》小說裡多有出現的爬牆虎,其中第十一章第13小節末幾行寫到爬牆虎的葉片依舊滴著水滴,而葉片經此一打,探頭探腦似的望著地上花盆裡馥郁多彩的月季花,好像忌妒得五脊六獸似的!說著的是什麼呢?

 

  高深賣中國結的商行一開始是租來的,當房東看他的買賣幹得紅紅火火,因此我用了”馥郁---富裕”以及”花盆---寄居”此形容來表示房東見不著人好,或不拿白不拿的心態給年年調漲房租,借殼營生的男主角,忍氣吞聲幾達受不了程度之兩人關係。

 

  前不久重看《雍正王朝》電視劇,記得有齣王公大臣紛往國庫借款導致財政空虛的情形,康熙因此委派四皇子為追繳國庫欠款大臣,胤禛是舉薦從江南帶來的田文鏡"追比欠款”擔任協同辦差,並撂下無論是皇子大臣欠了國庫銀子的人都得還清一文不能少的話來。

 

  當田文鏡進駐戶部追繳庫銀,陳文盛大人稱病托故不到,但是央人帶來欠國庫的一兩銀子後,田則傳他前來問話。

 

  陳:「請問田大人你是哪一科出身?」

 

  剎時,田低頭了一下,說:「慚愧,晚生未曾中過科甲。」

 

  陳:「田大人可知道老夫是哪一科出身?」

 

  「倒要請教。」田文鏡謹慎地回說。

 

  「那我就告訴你,我是康熙三年第一甲第一名狀元及第是天子門生。」陳手指直指著田:「你一個監生出身的人,小人得志便飛揚跋扈目中無人,竟敢叫順天府的差役來傳我,雍王爺在哪裡?我要和雍王爺說話。」

 

  噯呀!沒有的看有的分外眼紅,有的瞧沒有的礙眼不已,所以小說裡是用了上述那段話來做形容。

 

  至於月季花是什麼呢?

 


  月季、玫瑰、薔薇此三種植物的英文都稱為Rose,但若細心觀察可發現此三姊妹仍有其不同之處。月季是月月開花季季不敗故得此名,是與另兩種花期少花季短的不同,月季與玫瑰的莖一般直立生長,薔薇都呈蔓生或攀援狀態,月季同薔薇的刺是皮刺,玫瑰是莖刺,月季的小葉通常為35片,玫瑰與薔薇的小葉則是59片…也難怪外貿公司的髮小(同學)早先在路邊看到高深擺攤的楊課長,居然連自己城市的天津市花都不認得!

 

  另外,夏綠秋紅的爬牆虎艷羨多彩濃郁的月季花忌妒得五脊六獸似的所謂的五脊六獸是又說些什麼呢?

 

  五脊是指古代建築物像是宮殿、廟宇、官邸等屋頂的正脊及四條垂脊,那垂脊末端陳列的小獸,得依建置按上大小及數目不等的小獸,倘若越制是會引來殺身之禍。

 

  一般硬山式的建築,除正脊兩端的吻獸”(又叫吞獸或吞脊獸為海龍王的九子之一,屬水的它能激浪成雨,故當成是滅火消災的鎮物,可又怕他吞下整個屋脊所以用把寶劍給插住)外,只有前面兩條垂脊上的鳳、狻猊、狎魚、獬豸、斗牛。



(圖片網路摘錄,故宮太和殿最高建置的小獸)

 

  帶有貶損意思的五脊六獸俗語,是說它們面貌猙獰的形態讓人看上去難受得無以言表。此也好比忸怩作態、裝模做樣的貶義詞十一個兄弟排兩行,瞧你人五人六的口條相仿。

 

  莫要看對方低就要跨過去,可剝就剝,見著了對方高隨即鑽過去,能捧即捧。互相尊重,前半夜想著自己,相互體諒,後半夜設想別人,做人的基本人格與尊嚴我想為文想表達的即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