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10:50:34蔡蟳

做什麼像什麼



(圖片摘自網絡)

  有句「燒瓷的吃缺,織蓆的睏椅」此調侃的話,是說各行各業把好的東西拿出去賣,自己呢?則使用賣不出去的瑕疵品,克難于業,克儉于家,顯然都是發家致富的第一步。

 

  但若過於節儉摳門,那可是會造成經濟通縮和負面評價的喔?就好比:

 論古道今的電視名嘴口沫橫飛,高談闊論,身上穿著的襯衫卻寬鬆無比,一看就知那是大減價買來的!再說,如果不是穿著訂做的西裝,沒著襯衫與西裝中間的那件小背心,天氣冷了的話也請加件單色毛衣,可別穿圖樣繁複的來與領帶互別苗頭,形成花不拉嘰畫面,說話的權威性則失色不少。

 

  另外美食廣告的麻豆往往大讚好好吃當下,一見起手式根本連筷子都不會拿(莫說麻豆,連最高領導人拿筷子的方式,電視瞬間帶過的畫面您瞧到了嗎?說是富二代餐飲的教養是差了個檔次,想必她小時候篤姬尚未開拍,不知要此特訓)要說舌根對美食是有多厲害,我看其實也一般般。

 

  雖說口舌了得,可不見得很能穿衣服,雖用筷子進食,但不見得真會用筷子,穿衣吃飯最是難懂真是不假!崇尚省儉克奢,但是該有的氣勢不可全都沒有,得擺出來的就該擺出來。

 

  前不久與同學們拜訪了一間在家佛教的齋堂,外頭是花木扶疏姹紫嫣紅,殿堂裡明窗淨几纖塵不染,原以為這裡有不少的信眾或志工代為整理,方才如此精神!後聽堂主說全都是她個人一手整理的。再聽堂主提起要接待我們,一早4點多她即開始打理這一桌十餘道的齋菜,傻傻看料理好像簡單,料理起來真不簡單!

 

  好比最後那道「上口鹹,收口甜,滋味特留連」的花生桂圓湯,堂主說她的花生長期同熟識的人購買,因知道對方耙田整地仔細沒有高低差,如此,才不會讓種出來的花生有的太乾有的太濕,買得的才能全都同一品質。

 

  另外,桂圓乾也都自製。

 

  不敢置信之餘,大夥兒七嘴八舌搶著說怎不買已剝好的桂圓乾,這樣豈不方便?堂主笑了笑後回以,通常市面上賣的都是將帶籽的龍眼果肉放在火網上烤,方便來剝取,再者果殼多有灰塵作業中有否勤於洗手,無法信任其乾淨?因此買入帶殼的乾龍眼後,剝掉外殼後再剝果肉的作業得多次清潔雙手,如此塵土才不沾到桂圓乾上。

 

  當她從兩台大冰箱中的其中一台拿出這些東西時,大家莫不停下一口又一口一碗再一碗的花生桂圓湯,嚇得吃手手!

 

  末了她還說:「前堂主的師姑教導我,齋菜,要的即是個”氣勢”而已!」

 

  花生的功效能使頭髮更加烏黑亮麗,同時對於補血、養顏頗有幫助。從已故旅日作家陳舜臣他們夫婦執筆的《美食方丈記》得知,出家人為何看來都較為年輕,其實與他們經常食用花生有關,一粒小小的”塗豆”竟有這麼多學問!

 

  堂主揀的花生、龍眼每顆都是仁仁仁印證了外表看來年輕許多的她有氣勢,其實是做什麼像什麼如此矣?

 

  所以莫像「家己做醫生,尻川爛一邊。」此一句俗諺,要尊重自己所從事的某行業,但可千萬不要栽在那行業上。

 

好吃的花生桂圓湯作法

材料比例:

4斤花生,112兩冰糖,2兩多桂圓乾。

工序作法:

花生加水下鍋煮,水開後轉極小火,見花生上下浮動則可,初爛則熄火。

另鍋將龍眼乾和冰糖熬至冰糖全溶,然後倒入煮好的花生湯,置30分鐘使之入味。

(以上密笈由鄭堂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