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16:12:02蔡蟳

得以交心的語言

銀座三丁目的『白玫瑰』聽說明年初將吹起熄燈號,這對日本各地往東京來討生活的游子,少了此處點可真令人悵然若失!

 

  創立於1931年的白玫瑰(いばら、SHIROIBARA)為銀座著名社交場所的夜總會,當初取名”BARA”不知是否採與”Parlour”此具有會客室、談話室功能之諧音相近似的意思,不得而知,不過能在日本一等地屹立不搖一甲子以上,經營確實是有過人之處。

 
(您可不要認為夜總會全都是天津話的”雜八地”、閩南語”跤梢間”(kha-sau-king-)或者客家話”茶店个”(海陸音ca55- diam11- gai11)這樣的地方喔!)

 

  該會最大的魅力,除有盛大的歌舞餘興表演節目外,所有的女侍者則都挑選自日本各地,對於生處都市沙漠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而言,可以喝喝小酒能夠聊聊家鄉方言,有個能說得上話的人來排除寂寞,來客應該都會很高興才對。

 

  而銀座的夜總會、酒店、酒吧、沙龍…此般的風俗產業,最多時期這裡不下3,000間,如今只剩下不到1,500間,白玫瑰雖也敵不過時代洪流,畢竟人家也曾風光過好長一段歲月,其最大的強項是,得以交流立馬拉近彼此距離的語言功能了。

 

  人與人溝通,除了說話之外像是文字、圖畫、表情…等都有如此功能,當中以說話的語言最為豐富也最複雜!不說世界上的語言有多少種,光我們說的國語、北平話或中國所稱的普通話之外,台灣一般百姓講的閩南話就有分漳州音、泉州音、北部、南部、海口腔、宜蘭腔…客家話又有四縣(苗栗多數、屏東六堆等,像是車站公眾播音主要以此),海陸(桃園海線、新竹縣內、苗栗頭份南庄等),大埔(台中山線、苗栗卓蘭等),韶安(雲林崙背西螺、台中西屯南屯等) 不絕於耳是多元變化,耳聞目見可豐富極了。

 

  至於本島原住民族語更亦不少。

 
(明碼標示價格,揭示芳名圖錄,提供各地人數,宛如餐廳外頭的餐點樣品櫃,真是挺有效率。)

 

  也因此,請說國語的提倡雷厲風行,導致現在約230歲的人本身母語極不靈光!對此,光責怪政府如何如何我想有欠公允,因為對家裡的小孩連祖父母、父母親都不說母語的話,母語要說得多麼輪轉確實是奢談。

 

  記得以前父親因工作關係整家搬到客家庄的頭份,當時客家話一句我都不懂,課堂休息只好拿著同學不看的國語日報從頭看到尾,等兩年過去慢慢的能說上幾句,再過幾年也朗朗上口了,廟埕上演的客語歌仔戲更看得津津入味。我想,最大的老師除同學外,收音機則扮演了我的客家話老師。

 

  您我都是「坐店」或「行賈」的銷售員,莫說見面三分情,如能以流利的語言與對方交流溝通,真可聊上了多增七分情,這不又如虎添翼了嗎?所以說,拉近距離攀親道故的談話促商,甚至說,中斷爭執改換頻道的故而言他,操持多種的語言實有鍛鍊的必要。

 

  目前台灣有線電視的頻道上百,此對練習自己母語的族語、客家話、閩南話,甚至外國話的英文、日文、韓文等都相當有幫助,尤其對於有心想學習的人戴上耳機,專心對照著字幕學習,要比收音機來得快速有效果多了。

 

  至於口音腔調上,端看主要學習的對象為誰挺自然也給朗朗上口。總之,製造學習的環境列為首要,持之以恆多花力氣,加強溝通多種利器,怎有不銳利的道理呢?

 

(日本一級城市東京的女侍者看著的是經濟日報,二級城市看的是花邊新聞,三級城市看的是小人書的漫畫,競爭力可見端倪,至於此會招募女侍的廣告也是你情我願清清楚楚)




上一篇:飯店VS.店仔

下一篇:帽子鞋子孰輕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