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01:29:56蔡蟳

竹塹”磚城”舊址巡禮校外教學



竹塹磚城迎曦門的東門。






太和堂為清朝齋教的先天派北部總壇。



南門派出所對面公園內的此建築物,日據時代是間日本廟。



竹塹磚城歌薰門的南門舊址。



勝利路大遠百後邊的李克承老宅(日本同志社中學,佐賀高等學校,長崎醫科大學,新竹第一位博士)。



長老教會原在中巷,後遷至勝利路與中山路口,位於磚城挹爽門西門附近的此樓本是紅磚建物,老朽改建,同志社大學神學碩士的莊經顯校友曾在這主牧。






國劇協會原本設在城隍廟的法蓮寺內,台灣本土意識抬頭,遂被驅趕此像不像現今文言文論戰的翻版呢?






新竹幼稚園原本是第二幼兒園,專為台灣人子弟所設。二戰後長期擔任園長的李劉玉英女士是校友李澤祁的夫人。李澤祁即中研院前院長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博士的二伯父,經同志社中學後就讀廣島師範,擔任廣島府中教員時因牙疼看診,卻因器械消毒不全感染細菌身亡。



北大路239巷,即磚城拆除後遺留下的巷道,舊門牌上仍有「城牆巷」舊巷弄的名稱。



竹塹磚城拱辰門的北門舊址。






“塹郊”眾紳士的塹即竹塹,郊則來自英語的“Guild"一語的公會,公所,即同業公會也,外媽祖廟此處亦是同業公會的議事處所。



託鄭家後人鄭武輝同學之福,他拿來「進士第」入口大門鑰匙,讓同學們得以入內參觀開台進士宅邸。這一排的鄭氏宅邸現存有「進士第」「春官第」「吉利第」以及「鄭氏家廟」。


















新竹鄭氏家廟。原來有一對的旗竿石放置在「進士第」門前,不僅裡邊陳設的就連門匾也被小偷給偷怕了,所以現改放置到鄭氏家廟前比較光亮的地方。



開台進士鄭用錫兒時的讀書地方。









此教堂原為日本憲兵隊駐紮地,設有高射砲碉堡,在美軍轟炸新竹時砲彈紛紛落此附近。



新竹舊二大名園之一北門外「北廓園」昔日的入口。












城隍廟前為鯉魚穴的眼睛部位。


舊時的「扛轎巷」。







東門街
112巷,清朝時街名為東門街,日據改為東城街。



有樂座,後為市營的國民戲院,目前改為影像博物館。






*此次的行程

東門城地下廣場(新竹之心)

沿護城河走勝利路

歌薰門舊址(磚城南門舊址,因西大路地下道開通導致勝利路被切斷無法連接)

過林森路繼續走勝利路

兼探訪石坊街

俋爽門舊址(磚城西門舊址,勝利路與中山路的長老教會前)

兼探訪土城西門(土城的「告成門」及輕便車西門站舊址在集福宮附近)

集賢街83

西大路469(城牆舊址)

世界街

仁德街

北大路239(城牆拆除後所留下的巷弄)

拱辰門舊址(磚城北門舊址)

長和宮

北大路

富邦銀行後轉世界街

北門街

經「周益記」

東門街202(扛轎巷)

轉中央路過暗街仔

經東瀛福地

右轉大同路

東門街112(東城巷)

返回東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