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15:29:14蔡蟳

竹塹”竹城”舊址巡禮室外教學


王郭章老師。


新竹市東前街「暗街仔」東前街與東門街口附近即為竹子城之東門。


中央路紅磚拱廊街屋。


穿過中央路57巷(古市巷,又名屎溝巷)看到中山路對過的即舊時打鐵巷。


竹子城的北門附近(北門街老振興附近)。


竹塹舊時二大名園,林占梅的潛園之入口(旅社旁缺口)目前已被拆光啦!


當年潛園當家主的林占梅在法蓮寺內之大丈夫身題匾。


城隍爺有三個等級,新竹的是威靈公,接下是綏靖侯,顯佑伯。竹塹城所以是全台最高階位的都城隍廟。






此「聰明」「正直」傳說是由末代皇帝溥儀所提的字(透過新竹出身的偽滿洲國外交部長謝介石所薦)。



淡水廳衙門舊址(西安街46號附近)。


新竹橄欖球隊曾有過輝煌的一頁,當初由同志社中學畢業升入中央大學擔任隊長的楊廷謙返回故鄉新竹後所指導。



竹塹的竹子城之西門附近(石坊街,35號處楊氏節孝坊前)。



內天后宮舊址(西安街51-11號周圍)。




書院(明志書院)街(西安街511號邊巷進入,穿過西門街進入南門街11116弄,穿過中巷,文昌街)。


書院(明志書院)街(西安街511號邊巷進入,穿過西門街進入南門街11116弄,穿過中巷,文昌街)。





竹城的竹籬林除去後,遺留下來的巷弄。


竹塹的竹子城之南門附近。


泥土拌水做成的土仔塊。


以前的有錢大戶人家會將大批糯米塊藏匿於兩片的磚牆之中,防備土匪,饑荒,來解燃眉之急。


原孔廟大成殿後的小巷道。原孔廟此一片土地(被文昌、武昌、林森、復興路所圍繞)經朱前縣長提案,議會覆議通過,土地賣給私人籌措縣政資金,此事讓國民黨擁立的在台當家孔德成院長知道後,大怒結果才又趕快在枕頭山處(新竹公園)擇址另蓋ㄧ座新孔廟。大成街未成為少女街之前是,專賣中古書和修理電器用品街。




此次的行程

東門保福德祠(東瀛福地、開台福地)

竹城東門舊址(東前街「暗街仔」口)

暗街仔舊址(今天的東前街36巷,另有一說為今日的東門街、平和街交叉口起,經平和街至今的中山路原打鐵巷與屎溝巷交接處止)

屎溝巷(今天的中山路57巷,舊名「古市巷」)

打鐵巷舊址(屎溝巷尾接今日的中山路52號旁巷道,穿過一信儲蓄部後牆至北門街)

米市街舊址(今日的北門街與中山路交接處起,至北門街54號附近止。米市的營業時間從早上7時至下午1))

竹城北門舊址(北門街「老振興」與永富西藥房附近)

穿過老振興右側巷道

經仁化街至中山路

城隍廟

淡水廳衙門舊址(西安街46)

菁仔巷(西安街31)

清代內天后宮舊址(西安街5111號,面對石坊街)

竹城西門舊址(石坊街3號、5號處「楊氏節孝坊」前)

書院街(西安街511號旁巷道進入,穿過西門街轉進南門街11116弄,再穿過中巷、文昌街)

考棚邊街(南門街61)

竹城南門舊址(南門街61巷與南門街交接處附近)

由南門街80號旁巷道行至武昌街

大成街(原孔廟大成殿崇聖殿牆後)

國際戲院旁巷道

返回竹城東門舊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