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01:07:46蔡蟳

你奉教嗎

  小說裡邊提到有信仰的人比較不會騙人個人基本如此認為,另外,也得看那不是旁門邪教才行。因此每到陌生地方若不知道要拜訪的地點,第一個念頭是往宮廟請問那裡的老人,一來他們熟透地方人物掌故二來大家也多的是時間,願意與您攀談外說不定還自願帶您走上一段。

 

  某次從石家莊往滄州的高速公路上,見兩旁天際線不一會兒冒出十字架,同義大利很是相似,遂產生一股何時去探訪的念頭。


(米勒的作品《牧羊女與羊群》圖片摘錄自網頁)


 常駐中國大陸那幾年最常去的要屬八達嶺長城,不過!有句不到長城非好漢,到了長城真遺憾的話,這您說要是聽了掃不掃興!

 

  一探究竟為何?是事前準備功夫不足也才沒有親近感覺,以至不明就裡!若要換個場景,欣賞美不勝收的長江三峽,不由自主地念到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此等愜意又不一樣了。那麼瞭望長城內外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這般慨歎也不一般了,對吧?

 

  趁十一長假準備妥當過,往河北獻縣於是做了趟天主教的田野採訪。如此旅程不僅眼前看到的,再又透過人與人的交流,分享、傳遞或挖掘出新信息,個人是非常喜歡這種綜合著"散步學與偵探學"的樂趣。

 

  秋收季節,農人忙著收割棒子即我們說的玉米,冒出噗噗噗聲的三輪貨車滿載收穫,來回穿梭。之後,他們會將玉米與玉米桿掰開分離,等晒乾後用機器再脫粒,整粒的、粗粒的、粉末的,看是做飼料、熬粥、窩頭各有各的用途。新鮮玉米桿可切成小段拿來當飼養牲畜的青儲,枯了的同前面的玉米芯拿來添火,絲毫都不浪費。

 

  這裡的天主教是17世紀初,由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宣教後開始紮根,鬧過土匪、飢荒、水患、義和團、文化大革命…等多重磨難的此域,都沒撼動教友的心志規模反倒愈來愈大。天主教界的趙振聲、劉獻堂等名人都出身這裡的教區。





  當探訪快要落幕,爬上河堤找尋該往哪個方向開車回去,一位趕著羊群的女童迎面而來,她先是瞧了瞧外地陌生人的我,接著開口問到:「你有奉教嗎?我有奉教呦!」純真的臉龐現出一臉驕傲與自信,當下心底為之一震信仰竟如此的深植人心。

 

  邊開車邊看著窗外,自己倒想起這麼一個故事,有人說過在他當學生時老師拿出一幅夕陽餘暉下的一對男女,站在遼闊的麥田裡放下手邊的農活,脫帽,低頭,雙手虔敬合在一起的《晚禱》圖畫。老師還問你們有無聽到畫裡傳來的鐘聲呢?那時年紀尚小對於生活經驗還很稚嫩,他根本無法體會圖畫裡遠處教堂的那種穿透力!

 

  行過蒼茫大地經過女童提問,舞台雖不是麥田而是玉米田,不過仿如自己也融入該場景似的,也才將此感動莫名的經歷給摘入文章。


(米勒的作品「晚禱」圖片摘錄自網頁)


上一篇:模仿拷貝克隆

下一篇:盜亦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