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18:04:22蔡蟳

模仿拷貝克隆

  6070年代台灣一度被稱為是「海盜王國」舉凡吃的用的穿的…只要您想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無不一網打盡,模仿照抄無誤!其實此正是發展途上人(發展途上國)”避免不了的一種學習過程。

 

  記得小時候,嗯,可能自己不記得了吧!牙牙學語的第一句話,甚至以後的口音、語氣、詞彙…都跟周邊親近的人開始學習(模仿)起來。就連上學課堂必須學的書法,不都得臨摹柳公權、顏真卿等字體不是嗎?

 

  一般台灣民眾公認北部庭園最是漂亮的林家花園,上上世紀初蓋時,也多有仿製台灣他家珍景另置自家庭園裡的。好比台南吳園飛來峰的造型,也模仿此一景色,又如新竹潛園用一些珍奇石頭做成的假山石,本地因無江南庭園常用的湖石”(產於太湖的石頭,多孔穴,宜于堆砌假山)承建包商參照此景,內以石頭塊外以紅毛土裹上,再者,新竹北郭園有個陌田觀稼,好比員外可站在此樓閣亭台上除了觀賞遠方景色,又可監督近處佃農耕作的田園,自然把它弄進園內。

 

  還有,故鄉清水鄰近的鹿寮”以往堪稱台灣成衣拷貝基地,舉凡法國、英國、日本等外國最新時裝,不消一段時間,不僅款式就連縫線、鈕釦、拉鍊等無不模仿神似。


(圖片摘自網路,米勒對梵谷來說,不僅是他的老師在他心目中更是偉人中的偉人)

  台北故宮最近舉辦的奧塞美術館藏作品中,我還發現了個有趣事情是,梵谷臨摹他老師米勒的午睡畫作,稻草堆及一對男女由左邊改換到右邊,筆法不僅不同用色也更加吸引人。此讓我想起某家公司的校正機,將原廠的右邊送入左邊送出,兩邊換位成左邊送右邊出,換湯不換藥,價格少一半!

 

  所以說模仿、拷貝、克隆,無論古今中外是必然的一段學習過程,問題是,能否達到冰出於水而寒於水,此才是關鍵。

 

  書中描述的牛立恒看到高深的中國結飾品做得紅火也跟著做,接下來SARS橫行肆虐時跟進再做同樣的香包,終都沒有成功,難道正應驗「生行莫入,熟行莫出」或閩南語的「袂曉扛轎千萬不通開轎間」此話嗎?想想其實不然!若要這樣大家只敢吃著碗裡的不敢看著碗外,心甘情願的守著那一畝三分地,穩穩妥妥的走完該走的那一輩子,會踢人的千里馬我何必騎牠,我騎我驢,安安穩穩,若要這樣豈不憋屈死了。

 

  重點是,資金、技術、能力、人才等林林總總各項,掌握了幾項把握了幾分?記得某石化大王從日本深造回來,與昔日向他買木材的建商好友一同搞塑膠,結果被化學教授戲謔說什麼?連這你都不懂竟敢做此生意!結果人家政商關係非比尋常口袋更是深不可測,若要用「生理無撇步,加錢買就有」此則太小看人家,正所謂敢吃才會肥,敢用才是錢,敢就快做嬷,敢死才能做大王不都得用放大鏡來大看一番才對?



(圖片摘自網路,米勒畫於1866 年的午睡作品)

  當然啦!模仿拷貝克隆的發展或成長過程裡,無狀元老師出狀元學生,是彌足珍貴的,有狀元老師出狀元學生,是挺自然的,無狀元老師無狀元學生,要奮起直追,有狀元老師無狀元學生,要該打屁股。

 

  但是喝水千萬別忘了打井人,如在台灣許多中國結的老師們,能夠堅持初衷,雙手佈滿老繭,雖生計也傳藝,將此宣揚國際,若得以引用陸游無意苦爭旾,一任羣芳妬;零落成泥碾作塵,衹有香如故。此段詩句,這好些復興結藝的人們總是令人感動與敬重的呀!

 

克隆(Clone):複製一語因區域或文意有所不同,中國大陸一般普遍說為克隆。

上一篇:兩手都拿

下一篇:你奉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