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15:33:08蔡蟳

神戶珠寶展․小松 博演講 『珍珠品質要素中的光輝』

      帶領台灣珠寶同業團體與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珍珠博士小松所長見面,此是第二次了。頭一次是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至東京御徒町的該所拜訪,所長也應學生的我之請求,於假日中開了一堂認識珍珠堂奧的課程,精彩的內容是打破以前人們對珍珠多有謬誤之處;這次"愛不釋手日本珠寶藝文之旅"也應學生的請託讓所有團員免費入場聆聽(省了近6萬日幣),可說真是榮幸之至。



  業內人士都知道珍珠的”品質”由數種的品質要素所構成。如:

    含有色素及層內有機物之總體實體色

    珍珠層所產生光之干涉的顏色與光輝的光輝

    珠核上頭卷著的珍珠層厚度之卷層

    珍珠層表面及表層微小的突起物、凹痕、空隙等的"瑕疵"。

    珍珠層表面可見的平滑度之表面

    真圓球形外之偏差的形狀



 該所目前極力推廣的珍珠標識制度(珍珠鑑定鑑別書的開立)即依上述那幾大項做嚴格的審查後,來賦予各級別的名稱。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9265579

魚買跳、珠賣亮、說千道萬證書好、省下客人到處跑---買賣真珠的最新趨勢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4902475

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系列Ⅰ---極光花珠(Aurora hanadama)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4917437

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系列Ⅲ---極光天女(Aurora tennyo)

27種的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稱呼(請參考本人網頁---珍珠門診欄目。)


  尤其針對業界爭論不休的珍珠光輝此次特別做出說明。該所所開發出的『極光景象儀』好比觀察鑽石的顏色 (colour)判斷儀。

 

  操作的方式為:

打開黑盒子(極光景象儀)前的蓋子放入珍珠,接觸下方放置的擴散光源,然後在前方做觀察

在珍珠的上下半球體會呈現出顏色的模樣,上半球體因來自光源透過光的緣故產生干涉顏色,下半球體則因光源反射光產生干涉顏色。

顏色模樣之呈現,是光源射入珍珠的光線角度所以呈現不同之顏色。

下半球所呈現的顏色,在各入射角度而出現補色的關係(與上半球成相反的顏色)

 

  然後按彩度=Saturation(GIA的色度,寶石色彩的鮮豔程度,即飽和度),明度=Luminosity Value(GIA的色調Tone,顏色的濃淡程度),色相=Hun(GIA的色相,彩色的定義,即彩虹七顏色為最粗淺的彩色定義)這顏色三屬性的顏色立體構造做光輝測量和珍珠的比色珠相比對。讓儀器來發話非人們在搶話,掃除盲點,有幾分的證據說幾分的話。



  當偷偷觀察周圍首次見到並操作此團員們的表情,好比從沒玩過這般玩具似的,長了知識,開了見識,可謂心滿意足矣!

上一篇:珍珠層的厚度

下一篇:孔克珠的仿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