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02:46:24蔡蟳

人生有如三節草˙三窮三富不到老

  京都『南座』是個專門表演歌舞伎的劇院。日式建築之外觀與我留學時打工的西洋樣式菜館,倆個屋頂,一個好比武士髮髻一個宛如海喀拉頭,隔著鴨川對望,要站在四條大橋上往兩邊望去,正面模樣也是一東一西建築外觀模樣。






  南座不僅是大卡司之演出出名,更耐人尋味的其實是小卡司初登場顯露頭角的表演,若非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總之,跌倒了從地上抓起一把泥土起來無畏繼續邁進,有起有落,有高有低,此也才叫人生,不?

 

  天津人不好伺候在中國大陸是出了名的,梨園所以有句「北京學戲,天津唱紅,上海賺錢」要能過了天津觀眾這一關,才能往外地掙包銀去。

  耐得住蹲,禁得起熬,人品方才有後韻。湊巧得很,南座隔壁有間賣鲱魚蕎麥麵叫做松葉的麵店,主材料的鲱魚也是得經過如此這般多重的磨難,湯頭變化才顯得多端。



(看透大小角色起落的廚師,深知火喉得如何掌握。好比他煮的鲱魚蕎麥麵,從一開始吃到最後,如何由清淡轉馥郁?)


  那麼美籍傳教士瓦歷斯(William Merrell Vories,面速力達母最先的亞洲代理人,曾設計過台灣馬偕醫院,上海YMCA等建築物)當初採西班牙式設計的菜館裡頭,有何樣的故事情節安排呢?

 

  ”折了爬起來又是一條好漢()”人生的味道?《情深天津珠寶店》小說當中,還真有它神奇的安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