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13:55:17蔡蟳

巨人的身影

  上世紀6070年代,東瀛有王貞治、林海峰、翁倩玉此『三寶』,替台灣攢足了面子。

 

  158師戰友全國大會師的機會,想說一早先到洲際棒球場看有無機會仰望一下王選手的風采,未料他座車直接開進貴賓通道,遠遠只瞧見下車背後”OH 1”的身影,心底是默念到"御苦勞さまでした此總算圓了青春時代的棒球夢。

 

  王貞治的棒球故事不僅陪伴過456級生,昨天同我在球場外候著的球迷,倒見到20餘歲的人,是海侃了王選手的幾則故事讓年輕人以解等候之苦。

 

  一是聽留學日本的民法老師提過,王選手剛在日本職棒聲名鵲起,有天他拿了個簽名棒球想送給中華民國駐日總領事,在大使館卻吃了個閉門羹。此事情,弄得他很不愉快鬧說要改換國籍,結果在親族勸說和長官疏通,出身軍閥大老粗不懂得何謂棒球的總領事接受後,他才打消此意?

 

  他父親王仕福老先生祖籍與陳誠前副總統,同為浙江青田縣的鄉誼之故,多年來他對台灣不離不棄,甚至台灣的棒球發展也起到一定程度的貢獻。

 

  而對於始終困擾著的國籍與姓氏問題,他則聰明的在兩位女兒名字裡,取了個有字邊的字表示不忘本姓,至於往後,那就看已經都是大人的她們如何選擇了。

 

  二是在福岡平和台球場,曾見識王選手打出全場唯一的全壘打。有次不知師母從何處得到球票,要我帶她的孩子們去看職棒比賽,我仔細一瞧乖乖,此還是養樂多隊對巨人隊的…於是我們三人到大濠公園的壕溝裡划船,吃過簡單東西接下才進場。後來讓我親睹了王選手結結實實打出一支右外野的全壘打,雖然21落敗,不過那晚的夢應該是甜美的。

 

  王老師與張老師的一對兒女,兒子王震緒(東山彰良)去年以此部小說得到直木賞,女兒是知名漫畫家。而我的夢,好比一只高飛球已經快到盡頭,是要越過全壘打牆或落地成為安打還是被接殺?倒是當年那兩位已經長大成人的小朋友夢,是持續在高飛

 

  三是在新竹文化局展示新竹出身的蘇紹文將軍生平展。

 

  蘇將軍曾至日本讀軍校後轉至中國大陸軍界發展,二二八事件,擔任新竹地區防衛司令的他,沒高高在上把鄉親看低一等,放低身段極盡撫平而受到鄉親擁戴。當一對夫婦對著蘇將軍與王貞治的合照相片猜說”爸爸怎會與王選手夫婦合照,且那又是哪個時候時?”多嘴且也了解此掌故的我插話說”哦~這呀!是王貞治來台度蜜月時,令尊與他們一同合影的呀…”

 

  他女兒與女婿此才看著蔡蟳露出,你怎知道的表情?莫說這,當年王貞治來台中參加巨人隊集訓,黨政高層見機不可失,刻意安排當時影劇界已故的張大美女(其實她已有柯大俊男),只要”王”所至之處所就有”張”出現之鏡頭,極盡拉攏的相親統戰,未免太超過了。

 

  巨人的身影讓人見著很大一片,但要成為此種的巨人身影卻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