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14:40:42蔡蟳

金鑲玉(2008北京奧運銅、金、銀獎牌)





(2008 奧運獎牌 金鑲玉)



  搭車時望著外邊不停的雨,與廈門的司機攀談起雨勢何時會停止?當知道小蔡是台灣來的她,直誇台灣的“俺不來啦真是好真耐用!不像這兒的才剛一用就骨折、開花、斷柄…

 

  心底好一陣尷尬(非驕傲)的我隨口附和她的話:「是啊!是啊!」回答會如此牽強?無非想起一部美國電影中出現的情節,當年“MADE IN TAIWAN”被嫌到臭頭是價廉物不美的代名詞。

 

  曾幾何時,政府屢屢宣傳的台灣工業起飛,跑道上滑翔二、三十年,總算終於真正起飛了。民間工業產品,幾凡帽子、螺絲、遊艇、車床、聖誕燈…經過集中豪雨型的陣勢,是紛紛闖出某某王國的美名。

 

  如今,好了瘡疤忘了痛,私部門偶會取笑別人是剽竊王國外,公部門有則是螺絲、扳手掉滿地!

 

  北京奧運當年為要採用何種獎牌的介紹,從100多套的方案中擇出『金鑲玉』設計,要防止得獎選手過分高興或不小心,脫落、碎裂、變形…除採青海三種顏色的崑崙玉,玉片和金屬之間的緩衝材料,經無數次墜落試驗後,是才各製作出金、銀、銅6000枚的獎牌來。

 

  看著這些獎牌介紹的突然間,小蔡想起不知是哪一年台灣的金曲獎獎盃,獲獎歌手因過分激動拿獎盃乾杯合照,導致應聲脆裂的斷頭情事發生?

 

  舉凡產品、作品從,構想、設計、製作、測試、量產、上市,從事創作或製作的我們,不也該多做考量、試驗、修正…尤其『文創產業』成為台灣競爭力的核心價值時,高附加價值的“物美價不廉更不容輕忽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