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 12:23:46蔡蟳

表現珍珠之巧思與巧藝

  廚藝名人阿基師應邀至某學校演講,自由發問時台下學生俏皮的問說:「請問阿基師您第一次炒飯是在哪時候」此雙關語果然引來哄堂大笑



(深挖珍珠卷層至珠核成鏤空球---圖面採自Galatea)

  畢竟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他,則不疾不徐的回說:「你問的這是什麼爛問題」引起在場學生的哄堂大笑後接著他才娓娓道來此炒飯非那炒飯的經歷



(珍珠表面施與日本傳統工藝的蒔繪---圖面採自Renaissance Gem)

  當生米煮成熟飯,熱騰騰的一碗白米飯價格如果是5塊錢的話,怎麼去把這5塊錢變成100塊,從價格變成價值,就是手藝人的巧思與巧藝了。



(珍珠表面鑲嵌珠寶及彩繪---
圖面採自Renaissance Gem)

  炒飯要好吃的條件,得用隔夜飯(現在都等白飯冷了後,放在冰箱裡待用)炒起來才會粒粒分明,除會在米飯上噴水,使它吸收水分成鼓起的狀態,然後再用食用油鎖住,一口咬下才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而有紅(火腿丁塊、紅蘿蔔)有綠(碗豆、青椒)有黃(蛋皮)的視覺效果,讓人食指大動,您才願意付出與白米飯不同的價錢。



(珍珠表面研磨成寶石的刻面---圖面採自Komatsu Diamond)

  珍珠就像白米飯,施與巧思與巧藝之後的珍珠則像炒飯!顛覆傳統印象的商品食無定味適口者珍就不曉得合不合您的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