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10:28:26蔡蟳

(5)大拉翅・鈿子・高腳鞋

  在『甄環傳』出現的後宮女人們,用心在頭髮之上,腳下再穿一雙高底旗鞋,無論行坐之間所顯現的裊娜挺拔端莊,都深深吸引著觀眾的目光

 

  這裡所指的頭髮之上是指跳脫頭髮之外的帽飾,鏡頭常出現的則有大拉翅及鈿子這兩種的妝扮,此些都有定制,不過宮中滿漢兩族的嬪妃莫不為皇帝者容,爭奇鬥艷,相互攀比,目標顯著緣故,妃嬪挖空心思於此不在話下

 

  從主軸的甄嬛頭上,帽飾的演變可見一些端倪。待字閨中的她先以兩角雙髻前額劉海的樣貌出現,入宮則梳兩把頭等髮式,再簪以各種金銀珠翠,尚未戴冠






(首次以大拉翅帽飾出現的甄嬛)




(大拉翅與叉子頭)




(好重啊)

  等皇上寵幸了她,侍寢後的甄嬛給皇后行大禮時,頭上開始戴大拉翅,莞常在莞貴人,鏡頭都還以大拉翅的裝扮出現

 

  全劇對於帽飾的對白着墨不多等到甄嬛懷了龍種由莞貴人的身分轉為莞嬪姑姑給她梳髪讚美她的額髪生得高奴婢流朱錦上添花的也說額髪生得高是有福之人姑姑為她戴上大拉翅,莞貴人嘴上說了句好重啊可臉上的表情卻也高興得很流朱打趣說可以後封貴妃那怎麼辦(可惜的是,護主忠心的流朱看不到這一天!)

 

  幾番浮沉,晉身熹妃的甄嬛在景仁宮給皇后簪花,開始戴起了鈿子自此以後,不是戴著精工細作的鈿子,就是頂著高如牌樓的大拉翅,甄嬛的頭飾才到了令人眼花撩亂的地步!




(熹妃給皇后簪花)




(鈿子)


    至於鈿子或大拉翅到底是什麼東東?藉此,給諸位看倌介紹一下《珠寶情真》中國的珠寶裝飾風俗』的「飾珠寶」篇中我亦提到

    鈿子的形制,極像西方女子所戴的無邊女用高帽(Toque),其形狀前如鳳冠後傾似覆箕,上穹下廣,內襯帽胎再網以皂紗,帽頂飾以點翠珠石,在穿彩服的日子,好配合彩服繽紛的顏色與之搭戴。細子皂紗上的掐絲琺瑯極富特色,這是用金屬底座做成花樣圖案,再貼黏翠鳥(魚狗)的淺藍色羽毛於圖案的凹縫中,即成為所謂的「點翠」。鈿子按綴飾鈿花的片數不同,分成九片鈿花並前後加飾流蘇的鳳鈿、八片的滿鈿、五片的半鈿。鈿子原為她們的老祖先,女真族一種罩在髮髻上的黑紗籠髻,上面加飾珠玉的「玉消遙」演變而來。

 
 滿族婦女有一種特殊的式,是將頭髮分成左右兩股往後梳,梳成橫臥的平髻。這兩個髻需用一塊橫板整理固定,此橫板稱為「扁方」官宦富貴人家為顯氣派,採用白玉鏤雕花樣間嵌珠寶,大小約20X4公分的長形扁方,可將頭架起來像似大鳥的雙翅,人們稱為「大拉翅」。若要遮掩稀疏的頭,用黑綢緞布作八字形的覆蓋,好代替頭,布上也綴著點翠珠玉奇石。如此類似牌樓形狀的頭飾插戴頭上,再穿上她們特有的「花盆底」高腳鞋,豐富的肢體語言中,另添旗女的高聳壯美。



( 蜀錦鞋)

  妃嬪走來搖曳生姿的花盆底,是種反凸字型的高腳鞋,劇中尤以皇上給莞貴人訂製一雙獨一無二蜀錦鞋最為著名且也反覆提起。

 

  雍正差太監給甄嬛送去時…坐在廊沿休息的莞貴人,瞧見捧著東西的太監必恭必敬走了進來,問說:「什麼了不得的東西要公公這樣端著?」

 

  「這是皇上特意賜與小主的,小主一看便知。」掀開捧盤上的蓋布後,太監又說:「小主,您瞧這做鞋底的菜玉屬藍田玉的名種,但穿著絕不涼腳心,鞋面全是縷空,裡面裝著全是香料,皇上說了這叫步步生香這鞋上面綴滿着合浦明珠,雖然不能與咱們的東珠比尊貴,但是圓潤碩大光華燦爛,最難得的是這鞋面是用縷花的蜀錦做成的。」

 

  槿汐:「別的就不說了,倒是這蜀錦難得,聽說繡娘要十人繡三個月方得一匹,尤其這織金縷花的蜀錦,一寸之價可比十斗金,平時連見都難見一面更別說做鞋面了。」

 

  莞貴人:「多謝皇上,只是這蜀錦是從哪兒來的,我記得蜀中的貢緞二月才到過,只送了太后、皇后,宮中新到的怎麼也得明年二月才有啊?」

 

  太監:「這才是皇上對小主的殊寵啊!蜀錦局有了新的花色,千里迢迢送來就這麼一匹,皇上就命內務府趕製了出來。」話剛說完皇上就來到了碎玉軒。

 

  皇上:「快穿上這只鞋給朕瞧瞧吧!」(嚴格說準備此雙玉鞋的劇務人員也太不上心了!僅用線繩穿一串不規則的玉石繞了圈鞋口沿,這雙玉鞋哪有什麼美感!要與劇中出現的其他首飾相比,潦草交差了事的玉鞋,諸位小主您說這能看嗎)

 

  莞貴人有此賞賜,不與她同一路子的人像是華妃,仗著娘家哥哥年羹堯的勢力是得了幾匹蜀錦,當知道錦緞上面的花樣是牽牛花後,命人送給了莞貴人。意思說,妳再紅也紅不了多久,不也同朝開夕謝的夕顏一般吧了!



(
日本江戶吉原遊廓花魁頭上頂的髮髻及飾)

  華妃給甄嬛穿小鞋的此種意圖,倒是被才女的她給識破了,至於皇太后經常說的女子無才便是德想在風口浪尖的宮中打混,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此話差矣!

 

  還有,西北戰事初平宮中莫不反奢倡儉。

 

  家宴上,華妃聽皇太后誇了她幾句衣裳漂亮的話,忘了我是誰的她大談特談身上的衣物與裝飾,等皇后點醒了她說有娘家作後盾真好等語,她才改口這些不也都是皇上的恩典(不打笨不打懶只打不長眼啊!)接著端來飲用的酒是,皇上與莞貴人親釀的桂花酒,可本性不改的華妃,又說用這酒宴請諸位親王寶眷,豈不太沒誠意!

 

  莞貴人知道華妃落入圈套,說是提倡節儉用度,傻傻的富察貴人抓住機會不放的說:「莞貴人提倡節儉那自然是很好的,可是聽說莞貴人有一雙蜀錦做成的玉鞋,奢華無比,不知道姐姐我是否有幸可以一觀呢」在節儉用度的話題,酸了皇上賞給莞貴人的蜀錦鞋。

 

  淳常在:「那是皇上喜歡姐姐才賜給她的,自然是越貴重越奢華越好囉既然皇上喜歡您說有不麼不可以呢?」

 

  皇上:「朕最喜歡妳有什麼便說什麼。」

 

  「富察貴人妳說是不是?」淳常在反將一軍的話,搞得當時有孕在身的富察貴人棄盔丟甲,只好說:「淳常在說的不錯。」(扒灰不成的富察貴人自個兒反倒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着嗎急呢?母憑子貴,也要等孩子生下來再說啊!)

 

  莞貴人的母親偕妹妹進宮探望她,妹妹看見姐姐穿的鞋子說:「姐姐妳的鞋子真漂亮…」

 

  浣碧:「這雙啊!只是娘娘平常的鞋子,還有一雙皇上賞的玉鞋,都是用蜀錦製成上面綴滿了珠寶那才好看呢!」這話有安慰甄母及玉嬈,甄嬛在宮中豈止是呼風得風喚水得水。



(日本江戶吉原遊廓花魁腳下穿的木屐)


  甄嬛執意出宮修行,連皇上賞賜的玫瑰簪子、玉鞋卻都沒隨身攜帶出宮,只帶長相思的古琴,頗有相見不如懷念的味道。

 

  皇后得知皇上老往甘露寺跑,擔心皇上與甄嬛舊情死灰復燃,寶華殿中為病中皇太后燒香祈福時香斷了兩次,接著一個踩岔了,竟讓高腳鞋給扭傷腳踝,對於皇后憂心忡忡的詮釋卻是十分到位!


  清朝的女人有纏足與天足這兩種區別,纏足的沒有資格選秀女,假如裹小腳又戴個大拉翅,頭重腳輕想必步步難行!就像重視頭銜患大頭病的,先要注意自己的腳下功夫,根基穩固了方能逐步前進,有大象的身價也得有大象的大腿一樣。

 

  莫要頭熱腳冷,頭冷腳熱方為上策啊!



菜蟳 2015-12-29 11:22:59

謝謝糾正,感謝再三.

玉鞋的錯誤 2015-12-19 20:57:18

幫忙補充^─^
甄環傳原著與台詞都說蜀錦繡娘繡的,
可這流瀲紫實在該先去查個資料......
各種詞彙湊一塊。
蜀錦是用織的(絲織品),
本身就帶有圖樣了,沒必要畫蛇添足繡花......
還有用蜀錦做鞋實在挺暴殄天物,
整個故事總是金銀珠玉的,小家子氣呀!!
富貴人家(何況皇宮)石、木、象牙那些,
越稀有,價值更甚金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