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10:14:05Captain C

罷了!

又是週末,上個週末,
是孩子暑期輔導的第三週,還有兩週結束,
但,姊姊已經幾乎每天缺席,只有少數重修課才去,
老師的簡訊每天傳來,再加上暑期輔導費用未繳,
可是我記得放假前也是最晚期限,我給了她,
姊姊堅持未拿到,只得再給一次,
高三課業的壓力,已經在老師的字句中顯現,
但兩位考生絲毫沒有親近書本之意,
就是手機、平板。

我很急、真的為孩子著急,
我多麼想讓孩子知道,現在努力幾個月,
很可能就會給未來的自己帶來想不到的輕鬆愉快;
現在的懶散,都會在以後的生活中償還...

上個禮拜開始,是我緊湊暑假時程中難得休假兩週,
還是清晨五點半起床練Ashtanga,
希望自律、艱困的練習幫助我心情平靜。
看著姊妹倆絲毫無覺於即將緊逼而來的學測,
懶散、過分的言行舉止,
我還是照常忍耐,一如過往的十餘年。
偶爾,我會開玩笑地說說,但非常警覺,
深怕兩位暴怒走跳,危及我的人身安全,
練習瑜珈於我是修心,對抵抗暴力、扭打蠻纏絲毫沒有幫助,
我怕。所以點到為止,
經常也就成為我的喃喃自語。

週末,兩人照例睡到午後,通常是我們幫忙買午餐便當,
下午仍是懶散在沙發上,手機平板伴隨著整個下午,
小的週末經常在外過夜,沒跟家長說,
我們只好問姊姊知道不知道妹妹的行蹤,
通常,姊姊是知道的。
十次只有一次吧! 我還是要說說母親的立場,
對於外宿的原則等,
上次在家庭群組,兩人沒有半點自省之意,
反而把箭頭瞄準我,認為我待客不周,
而沒有想到主人應有主人的原則,
否則,又何來"下雨天,留客天"的故事呢?
罷了、罷了。

對於她倆,或屋簷下的三位,真的只有罷了!

還是湊足全家人的感覺,去吃了晚餐,
只是回程路上,我又叮嚀了起來,
因為暑期輔導費用不可不交,影響學校會計作業,
而眼見暑假將結束,再不收心,
接下來的日子,只會比暑期輔導更難捱,
如果暑期輔導已經缺席率如此之高,
開學後的出席情形真的無法想像,
如此以往,恐怕退學惡夢成真,
這兩個孩子,將只有國中畢業學歷,
其實,以她們現在的成績,是絕對拿不到高中畢業證書的,
連高中修業證書都有困難,
大學若畢不了業,也照樣會是如此下場,
我真不敢想,在當今學歷氾濫的社會,
唯獨我家孩子只有國中畢業學歷...

在回程車上,我忍不住開始說道理,
沒想到姊姊反應劇烈,頻頻以無理、無禮言詞打斷,
我本以為他會挺身而出,告訴孩子這樣說話是不對的,
孩子對話的內容不對,對媽媽說話的態度也不對,
本以為,本以為
這幾個月來與我討論孩子教養問題時態度頗正常的他,
會針對孩子的不當態度與言論及時制止,
但他沒有。

反而就像幾年前,孩子進入反叛期,
開始頂撞,不聽我講道理、勸告時他的態度一樣,
閉上嘴,背對著我們,
彷彿這一切都與他無關。
只不過,這次在車上,這麼近的距離,
不可能無關,只是"故意"、"冷漠"...

姊姊不想聽我說道理,把收音機打開,
我還要告訴他們,我這麼說是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身為父母,有責任這麼說、這麼做,
如果沒有,那才是失職...
沒想到,姊姊從後座硬把我的手抝過來,
還好我筋骨柔軟,換作別人,一定是骨折,
這樣的行為暴力,我更要說出來,
而他,毫無反應,好像是計程車司機...

當然母親不會跟孩子生氣,我還是笑嘻嘻地招呼她們,
只是,不解的是,他憑甚麼又是陰陽怪氣地,
好像是我得罪了他?

他不想讓孩子生氣、討厭他,
所以在該教訓孩子的時候選擇沉默,
這個失職的父親,更是怯懦、無責任感的先生,
有甚麼資格用這個態度以"冷暴力"對我,
正如他過往的十餘年...

罷了!

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