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12:00:00.ira

自動駕駛的特斯拉 及 半瓶紅酒




該怎麼面對死亡這件人生必然會發生的事?

.

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血壓、胃疾及睡眠均受影響),已經吃了差不多一年半的藥了。

「血清素」直接影響內分泌調節,屬於身體內部作用,不能突然停止或變量,增減得按部就班(最主要是慢慢減少)。所以,醫生每次最多只能開一個月左右的份量,除非特殊狀況(比如長期出國),一般不會多給,也不能自己「自我調整」。

所以按時回診所看診拿藥,已經是「習慣」。

自從四十歲後家庭變故,將近九年多的人生改了一條道路,車的方向盤變自動駕駛,我只能在車窗裡往外看,順著事情的「自然演變」。(Tesla 自動駕駛的廣告?)

這樣的轉換,包含至親離去、事業調整、朋友群變更,不只心理很難適應(特別父母親的離去),生理狀況也因為過度操勞而有了狀況。

展現在外是容貌、體重、膚斑及錯落的白髮;發作於體內的則是高血壓/血脂、坐骨神經、腸胃問題及巨大的精神壓力。(沒那麼帥了,哈哈)

這些,其實就是健康下滑還有年紀到了。

我知道回不來的。

.

本來人生就是一個往上再往下的過程,頂點可能早也可能晚。所以不必騙自己還有機會,凍齡/逆天都只是屁話。

一顆蘋果放在冷藏室,時間拉長,外表果皮及內在果肉都會變差。

時間不會停止往前,所謂調理或保養,主要還是控制下滑的速度,希望「比其他人慢一點」而已。

不過,慢又如何?

除非離群索居,不然,當一起成長或曾經陪伴的朋友開始老去甚至離開了,只剩自己生理健康的活著,你難道不會在心裡想:「接下來的時間,我要做什麼?」

.

.

這幾個月越來越少應酬,多留時間給自己,養身及思考。

整理從小迄今的照片、信件、曾經讀過的書甚至兒時玩具等,「人生還算精采」,「苦樂交雜」,算是很扎實地體會生活了。

吃喝玩樂,喜怒哀樂,熬過了,對於未來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期待或要求。

環遊世界?吃遍山珍海味?喝盡美酒?認識更多人?華服美所好車?

我不覺得那會多有樂趣。

旅行永遠是很辛苦的事,吃喝亦然。奢侈品的獲得與擔心,更是沒有真正擁有者,不能體會的「苦難」。

簡單講,社群網路上的開心照片,每一張後面可能都有十件不愉快的事情做代價。

.

.

夜長夢迴,我會很認真地思考:一個成年人,該怎麼面對死亡這件人生未來必會發生的事?

雖然 2005 及 2016,父母親分別教過我了。

然而,對於自己該怎麼往前,還是不知如何規劃?.

.

***

.

昨天去精神科拿藥,因為人少,有時間跟醫生好好地聊了一下。

大家年紀差不多,加上也來很多次了,彼此算熟。我問他藥的調整,他問我一些簡單的紅酒及清酒知識。

醫生建議血清素份量暫時不要變動,本來份量就有控制,在不至於有太大影響的狀況下(我說手會抖),還是照吃。至於淺眠及睡覺時間過短的問題,得等我上海回來後再換藥調整。

「你目前工作狀況如何?還是喝那麼多酒嗎?」

「什麼?你是說量嗎?」

「對啊。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半瓶(375ml),不然對心血管及自律神經治療會有不好的影響。」

我聽了瞬間苦笑。.

自從開始這個工作後,吃飯喝酒早已不是樂趣,特別是後者,基本上已經有職傷了。不再那麼愛酒,整個人變得更為理性。

固定的職業,即便再有趣(外人看來),做久了,也只剩下「疲憊感」而已。.

我的工作,目前沒人可以替代或幫忙。

將近二十年來,散落各處,所有文章及論述,字字都是自己思考後撰寫的結果,完全版權所有。

因為「認真」,面對正式聚會、業務活動或跟廠商開會/應酬等,話不會少,「我很會糾正彼此言談間專業知識的錯誤」,很累,回到家或旅館後,可以一晚甚至一天不發一語。

.

「怎麼可能每天喝半瓶啊?現在喝酒幾乎都是為了試酒。」

「事實上我喝酒的量比以前當酒友時要少非常非常多了。」,回答醫生的關心。

「那就好。我以為你每天都喝一堆。」他看起來似乎有點羨慕。

.

不在人生規劃的工作,把享樂變不見了。

一位美國的心理醫師說過:所謂的「成人(Adult)」,是在自己的父母(長輩)全都離去後,才算真正發生。在那之前,不論你是否結婚有小孩,你都還是「某人的孩子」而已。

「成人」代表必須對自己(未來)完全負責,你不再有依靠。

.

我從2016/3開始成人,前陣子去母親的塔位靜坐,下個月想回花蓮祖墳跟父親報告。

得好好找出能再重新點燃生活熱情及喜悅的事物,希望能穩定地把自己接下來的「成人之路」順利地走完。

.

會是什麼呢?.

.

Photo:https://gizmodo.co m/so-like-if-you-could-bring-elon-musks-tesla-back-from-1822777 948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