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08:35:12.ira

H 之後?



一、關於日本新年號(元號)的已經公布了,「令和」。關於年號,自小熟讀「中國歷史」的朋友們應該很容易理解與類推。

即便現在,台灣對於年份的稱呼也有:民國與公元兩種方式,不討論政治立場,公家機關或比較正式的國內文件,大多還是使用「民國」為主。對外,才是用公元。

中文托福(若有的話),應該要考:民國XX年是公元幾年呢?答案是1911+X

即使不同政治立場,社會上也會用幾年級來稱呼不同世代的人,五年級表示民國50~59年間出生,六年級則是民國60~69年間,七年級、八年級...以此類推。一個年級代表十年差距,兩個年級的差距,以生物學的生殖繁衍能力角度來思考,可以視為一個世代的間隔。二十歲已經有能力生小孩了,不是嗎?

日本許多文件表單上的日期標明會有 MTSH 讓人圈選,其意義分別代表 M(明治)‧T(大正)‧S(昭和)‧H(平成)的年號。所以本次新年號公布後,這些機關團體文件都得修改,其實是很大的工程。

 

 

進入正題,各位朋友有注意到日本酒標上面的出廠日期,通常會「擇一」,使用下列兩種方式來標示,如:

2018/12  或,H30 /12

有沒有日不是那麼重要,重點在於 2018 H30,因為兩個代表的是相同的年份。2018 即是 平成 30年,而 H 代表平成日文漢字英文發音 Heisei 的首字母。

日本社會,特別是比較偏向有歷史的行業,大多使用傳統的年號來標示。清酒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只是近二十年來,新一代慢慢接手,日本酒業也急於開拓國際市場,「挽救」當時日落西山的清酒內需市場,所以西元年號的引進,是不得不為的「改變方式」。

我的觀察,有使用西元年號標示的酒造,通常酒的風味會比較偏向中間及新派。不是絕對,而是經驗。

這陣子甚至喝到直接在酒標上明顯寫出西元年份(2016)及「米田等級」類似布根地Pinot Noir紅酒標示的低溫陳年酒款。使用2016收的「一級米田」的山田錦,釀造後經過陳放,於2018年釋出,該酒的風味成熟穩重。

第一款讓我認可足以標上年份的類葡萄酒的清酒。

(題外話,可惜該款酒並沒有引進台灣)


日本年號標示與清酒釀造年份(
BYBrewed Year)的關係有點複雜。之前曾寫過,這裡就不再重複。想進階日本酒,對於BY一定要花點時間了解。

去年(2018/7)開始釀造的酒,BY 都是 H30,如果你在日本當地買酒,請注意酒標上的日期。「正常款」的日本清酒,最好是當年份,且越年輕越好。

今年(2019/7)後釀造的酒,BY 的首字母會是令和的英文R 或 L呢?

R1 或 L1 

中國(大陸地區)因為不使用傳統年號而是紀元,媒體稱呼不同世代的用法,當然也是紀元。比如之前常見的新聞用語「90 后(後)」,指的是 1990(含)之後出生,當時才 20歲出頭 的「年輕人」。只是,時間過得很快,那時的90後,現在也已經快要邁入30歲了。新的「00 后」已經出現了。

如同台灣現在五、六年級已經是「初老」及「中生代」了。即便七年級也不算是年輕人,八年級已經進入社會了。

.

走筆至此,(好老派的說法,應該改成「鍵盤至此」),面對時光無情飛逝,不由擲筆一嘆也。(丟鍵盤嘆氣也)

 

日本年號的更替,會影醒清酒標籤的出廠日期表示,而出廠日期與品質及適飲時限有點關連,日本酒愛好者,不可不知。






Photo:蘋果關東煮,Jen Lu 提供。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