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06:24:07.ira

松鼠 ?




我最近對讀書上了癮。


不是說以前不看書,而是現在看書的頻率、所花的時間、選擇的書目、看書的方式等等,都和以前不一樣。

簡單的講:以前看書是比較偏向求取知識,不論是考試或者是研究,那樣的讀法,通常都是帶有目的性的。 看書要有收穫(禾字部的『穫』),對前途有益的那種。 這沒什麼不好,很正常,是典型台灣教育制度下的標準讀書方式及行為。

不過,這陣子看書的取向有了變化。除了前段所提的選書看書外,最重要的改變是,我越來越喜歡『讀書』的感覺。 就是所謂讀自己想要的書的快感!! 這跟研究或單純唸書不同。 看書過程中領略作者藉由文字的描述,將主題(也許是吃喝、旅遊、電影等)行雲流水的展現出來,或帶有『文學性』,或加入『人文性』的成分。 總之,不是功利式的書目,我希望看的書籍會讓我有所感,這樣的作品,是這陣子買書時的方向。


以最近在看的『食桌情景,(池波正太郎)』這本書(註)為例。 如果說它是介紹日本美食的導覽也可以,但其實我覺得該書更應該被當作一部非常文學的作品來看待。 沒有華麗的詞藻,池波僅將生活中品嚐過的美食,用最誠懇的方式,透過簡樸的文字表現出來。 書中所描繪的情景,就是他的人生,食物是過程裡的小小樂趣。 每篇文章就像是一幕幕的電影,帶著高低的溫度及深刻的情感,讓人在讀這本書的過程裡,體會到作者當時生活的情景及畫面,充滿了寫實而存在的溫暖。

這本書的副標題:

『如果舌尖與食物的相遇,產生令人幸福的滋味;
那麼每一篇故事背後的人情,就是料理本身的靈魂。』

我真是深切地同意啊!



***



看書不只是待在家裡或是到咖啡廳裡。
我最近的方式是開車到沒人的山中角落看書,那樣的經驗很特別。


幾個禮拜前,帶著『紅燜廚娘(蔡珠兒)』,到汐止郊山的白雲寺旁的小停車場看書。 早上十點左右,我將車停好後,轉開音樂,打開咖啡,放斜車座,窗子拉下三分之一,舒服的半躺著,開始享受紅燜廚娘的文字饗宴。白雲寺非常寂靜,旁邊古木參天,偶而幾隻松鼠跑過,成疊的樹影將陽光篩成地上的白點。清風吹來,專心看書,感覺愜意極了。 跟在家裡看書的感受完全不同,自然的放鬆,忘了多久後,我竟然睡著了。 大概半個小時吧,醒了過來,天氣還是很好,四周一切沒變,微風吹來沙沙的聲響,我又打開了書,喝了口咖啡,繼續閱讀。


另一次的經驗是在前幾天而已,地點是北106乙往坪林最高處的一個涼亭。 颱風剛過,沿著106乙上山,路旁到處是一堆堆倒塌的樹,在路的某一段,路基甚至流失,成為一個超過20公尺的缺口,很是嚇人。 但,繞過後就安全了,我在微雨下到達涼亭,已經有兩台車停在旁邊。 那小發財車裡面睡了四個人,打開著車窗,呼呼的睡聲,在白雲飄過之際,特別響亮。 另一台車的夫婦,則在涼亭彼此靠坐,欣賞雨後山嵐霧氣所帶來的清涼與濕潤。 我停好車後,將『食桌情景』拿了出來,又開了一瓶咖啡,坐在涼亭裡,邊看著書,邊享受冷冽的霧氣及大雨過後乾淨的空氣。 這感覺實在是舒服極了。 即使後來周遭的人都先後離去,我還是依然在涼亭裡又看了近一個小時的書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山、微雨、隱蔽的日;風、涼亭,讀書的人。

雖說不上天人合一,不過當時的印象鮮明,微霧中讀書,讓人非常有存在之感。



***



看書真的很好。

特別是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書,沒有特殊目的性,僅是因為喜愛及享受,這樣的樂趣來自心底,而且是完全屬於個人。


讀書地點有加分的效果;
『人當然也是』。

我是說,如果有陪伴的人的話,
應該會有更多不同的趣味吧。








Canon 10D
EF50mm F1.4
圖內的文字就是蔡珠兒『紅燜廚娘』書中的某段內容。

註:食桌情景(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0041






.ira 2007-12-27 11:29:29

加入新圖證明有松鼠!

仙蒂 2007-11-09 09:02:33

我怎麼覺得你的日子真是悠閒呀
真好ㄟ

.ira 2007-11-06 16:45:05

學姊,妳說的那方面的“專業“,我可不敢亂講,資淺的很。
哈!


Judy,妳說的那本蘋果的書,拿到了嗎?我已經慢慢習慣這機器了,也想買一本書來鑽研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