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00:51:47.ira

打火石


上週末回花蓮處理事情,順便度了個三天兩夜的假。
這趟公路之旅,我總共開了六百多公里。



帶了證件、相機和兩個鏡頭,換洗的衣物,四本書及一瓶澳洲紅酒,上路前順便買了兩個摩斯漢堡。



禮拜五下午兩點出發,三點多時到達東澳。

在台九線剛進東澳的一個路口,純粹是臨時起意,右轉進入一條地圖上沒有顯示的小路。

沿著小溪而走,原本是簡陋的柏油路面,中段變成碎石滿地,有點猶豫地向前開,一個小轉彎後,路的盡頭接上的是一座水泥石橋,過橋後,竟然發現了一條鋪設沒有多久的柏油道路。

路口旁有棵已然開始結果的野生蓮霧,果實想必生澀吧,因為地上掉滿了的青綠蓮霧,像仿的翡翠珠玉,沒有人撿拾。

順著車道蜿蜒而上,路面雖小但卻平坦,不到十五分鐘後,已經到了山腰,進入白色的雲煙裡。 在霧氣瀰漫中,小心地開著車,終點是一個鐵門緊閉的軍營。 門口的衛兵看到我時,一副驚訝的模樣。 我跟他對望了一眼,持槍的他對我說:『先生,這裡是軍事管制區 ……..』,在他還沒開槍前,我趕緊迴轉下山,原車回到東澳。

離開這小山頭後,在東澳的另一邊,將車轉入粉鳥林港。 沿途的闊葉林木開滿白花,淺灰的沙灘很美,到達路的盡頭,就是小小的漁港。 將車停好,恰巧一艘漁船進港,幾個漁工卸著魚貨,那倒下來的魚像白鍊鋪滿了地,新鮮的海的味道,我在旁邊看了一會兒,怕打擾人家工作,快速地拍了幾張照片後,趕緊離去。 沿著海堤走了一圈,港內的海水清澈透明,裡面許多小魚游來游去,船的豔藍與水的淺綠呈現強烈對比,好像一幅抽象畫。 繞完了漁港,我開車離開,經過綠白樹林之路,回到台九線。 已經快五點了,到達蘇花公路的第二段,天色開始變暗,慢慢地開,在八點時,我回到了花蓮。

當晚住在花蓮市的喜臻藝術旅館(以前叫做麗舍)。旅館乾淨而舒適,大廳擺了一些藝術作品,感覺很像美術展覽中心。 已經住過這裡很多次了,安全的感覺,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我記得去年處理父親喪事時,就是和家人在此度過那段艱困的時光。


禮拜六早上看完王建民,十一點多,到山上祭拜祖先。

陽光很強,下午沿著台九線(山線)南下,爬山走小路,逛林田山和萬里溪,繞到鳳林的月盧,然後在開滿火紅鳳凰花的鳳凰山莊休息了一下。 一路走來幽靜自在,有點放逐的快感。



回到台九線經光豐公路轉回台十一(海線)。 天色已暗,近八點時分,我到鹽寮的055吃海鮮。 點了蒜蒸龍蝦、白灼沙蝦,清蒸魚及鮪魚生魚片,灌了一瓶啤酒及一碗飯,醺然、飽腹而滿足。

原本預定要住的『十二號橋空間』沒房間了,在民宿門口,我只能遠遠地看著一群人在海邊營火、烤肉及跳舞,然後無奈地開車離去。

沿著台十一線走,九點多時找到一間也是位於海邊的民宿 --『近月旭海』,櫃臺門口是一大片的草地,往前就是礫石的海灘。

雖然只剩下非面海的房間,可是面山也不錯,房間舒適乾淨,我毫不考慮地放下行李,決定住了下來。 老闆娘見我獨自一人,時間也晚了,給了優惠價,又泡了一壺冷的菊花冰茶給我。 這茶的滋味很好,微甜中帶有清香,在燠熱的天氣裡跑了一天,狠狠地喝了半壺茶水,暑氣全消。


洗了個冷水澡後,十點多時,我拿著相機走出房間,到達草地。

晚上的月光皎潔明亮,銀白色的光芒,如同碎裂的鏡子灑落在海面上;而山的另一邊則是星光滿天,襯著山影樹林,幽暗但卻明亮。

景色如畫,海風微微吹著,我開了酒,在草地上的木製野餐桌坐下,就著月亮及滿天星光,喝起酒來。這瓶2004的Green Point Victoria Shiraz似乎有點頂不住溫度的變化,剛開始的香氣帶著太多夏天的味道,悶悶溫溫的。可是,半個小時後,在月光海風的照料下,慢慢地恢復了豔麗的氣味。


邊喝邊拿起相機,M mode 拍了不少的照片,沒有黑卡,只能以酒杯的盒子將就,效果不是很好。月兒慢慢地上升,感覺越來越亮了,星星的光芒開始收斂。看看酒也喝了快三分之一瓶,頭有點昏,十二點左右回房裡,再洗一次澡後,睡覺。




禮拜天一大早起床,嘗試拍了日出,技術很差有點失敗,不過無妨,反正眼睛才是最重要的相機,看到風景就讓人很滿足了。 九點多在面海的旅館餐廳,吃了土司、咖啡及煎蛋當早餐,看完郭泓志的比賽後,我離開旅館,然後開始北上。

同樣的路線,又逛了一些地方後,經過五個多小時辛苦的車行,漫天大雨裡,我在晚上七點多回到台北。

到家後,洗了個熱水澡,把一身的疲累洗掉,在沙發上很舒服地躺下。

突然想到我在林田山萬里溪所撿的白色帶點透明的打火石。

把燈關掉,室內一片黑暗。將兩個石頭互相撞擊,相碰的瞬間,接觸點閃爍出火花,那橘紅色的光,蔓延暈開,散入透明的石頭裡。 亮光美麗而短暫,只一瞬間,房間又恢復了黑暗。



這三天的公路之旅,只有一個人開車,雖然自在但還是頗辛苦。

太趕了,太累了。

晚上睡覺時,好像昏迷似的,一下子陷入無意識的狀態。




今天早上起床,頭依舊昏沈。

坐在床頭,那兩個打火石,就在枕頭旁。
我忘記什麼時候將它們放在這兒的。

看不出昨晚這樣的石頭,竟然可以發出光芒。

隨手又敲擊了它們。
雖然,白天裡看不出閃爍的火光,不過那微微的硝煙味,卻還是在房裡遊蕩。















Canon 10D
EF17-40mm F4L & EF70-200mm F4L , CPL






月亮旁邊的亮星是木星,另一顆暗一點的是心宿二(天蠍座)。
打火石。

上一篇:42 R

下一篇:深夜的礫石沙灘

.ira 2007-09-08 19:59:23

仙蒂,

我沒去過屏東的旭海...

這篇提到的民宿『近月旭海』是在花蓮往台東的台十一海岸線的路上。

這陣子的木星在天蠍座附近,很好找。

仙蒂 2007-09-08 09:29:25

旭海
我這輩子去ㄌ兩次都沒成
第一次身高中時父親帶全家人去
那時候好像要入山證所以我們進不了
第二次大二時又要去結果一到墾丁第二天瘋狂下雨
我們還是騎著那可憐摩托車硬著頭皮去
結果一位學長車子中途換掉又沒去成
我的家鄉在屏東
但是旭海卻離我萬里遠
下次有機會去不知道是幾百年後了
能旅行真好呀
還可以拍這麼美的照片
真強

那一張木星與月亮
真美

.ira 2007-07-29 09:52:58

對啊,那間民宿叫做『近月旭海』,我的本文寫對但文章標籤寫錯了,謝謝艾爾莎的提醒。 那菊花茶真的好喝,特別是在燠熱的夏夜裡。

艾爾莎你是花蓮人?還是在那邊唸書?



天生紅月,
多謝您的稱讚。
昨天有位朋友說,你這些照片都是用傻瓜相機拍出來的?!
我說:『數位單眼,10D 已經是老機器了。也許我該換400D或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