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17:03:45糖糖子

給一位好朋友...

唔經唔覺, 又過左一年. 不核時間真係過得好快. 每一年, 眨下眼又過左.

3年體會既人同事真係多. 亦有好多難忘既回憶同埋朋友. 我唸, 一個人所看到的離離合合, 或者其他人既改變, 同以前初相識, 分別真係好大. 人有陣時好難理解, 有陣時又好易理解. 有陣時我都唔係太明朋友既定義係咩. 黎到呢度, 看著有個朋友一天比一天任性, 也無話可說. 其實要明白一個任性既人唔難. 因為我一直都清楚呢位朋友心入面唸咩. 但就越來越不認同. 但勸過話過, 既然無效, 都決定不作聲以免傷和氣. 其實我同另一個好朋友一樣, 一樣心痛她, 一樣想她不要再這樣下去, 因為, 我怕她玩火玩不起. 周旋在各人之間, 有些關係, 不是你要了斷就了斷, 節外生枝, 將來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 每個人都會有一個人的時候, 出外讀書, 要鍛鍊的就是一份獨立和堅強. 人總要學會有些時候一個人. 可是在我眼中, 你是不能夠忍受寂寞, 不能夠忍受一個人獨處. 我沒辦法去處理你的事, 不是我想袖手旁觀, 而是, 孤獨與否, 幸福與否, 好取決予一個人怎樣睇自己所擁有的. 你覺得孤獨的時候, 其實, 你並不是一個人. 親人, 朋友....有很多人和事都是在心間. 可能你會說, 你今年有人陪你身邊渡過, 你當然不會悶吧. 可是, 之前2年, 特別是第一年, 都是一個人渡過的. 一個人雖然難捱, 但想起香港的親人, 朋友, 愛人, 我覺得我並不是一個人的. 我在這裡不是想說我比較堅強或者什麼說話來突出自己, 我只是相信, 有些東西, 其實每個人都做得到, 只是你會不會去做. 任性很容易, 但最後收拾爛攤子的永遠是自己. 年紀不少了, 有些時候要想想後果. 我沒有權說你這樣做是對或者不對, 因為怎樣做是你個人權利. 只是你認為, 你輸得起, 到了有問題的時候你處理得到, 而且你肯定你這樣做是不會影響你將來幸福, 你便去做吧. 有些惡果, 有時不是現眼報的. 我怕你將來後悔也來不及.

可惜, 我以上這番說話你是沒法聽得入耳的. 我說了千遍萬遍, 可惜, 你所認為的好朋友都不會這樣跟你說. 對你好的定義, 有陣時不只是補給你的食物, 給你什麼生理上物質的需要. 我覺得好朋友的定義, 至少, 他會為你想到將來, 他不會希望你將來有什麼意外, 提醒你也是想保護你的一種. 當然, 我不是叫你對將來杞人憂天, 處處防犯什麼, 什麼也不敢去做. 但你記住, 凡事都有因果. 不要報下太多地雷使自己的將來心驚謄跳, 世界好大, 但人際網絡好細, 人言可畏, 我不想你將來自討苦吃.

最後一句...心靈依歸, 並不是酒肉朋友. 走馬看花, 最終你的心也沒法得到真正滿足. 真正心靈上的滿足, 好多時候, 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希望你能夠好好想一下真正愛你的人, 為這些人而努力, 好好真正地"活好當下".


以上這些說話我想, 會是最後一次這樣說.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看到我說的話. 真心說一句, 我跟另外一位朋友, 都是當你是好朋友的, 我們也是喜歡你這位朋友的. 說得坦白一點, 其實我們也曾為你感到很激氣. 但今天之後, 你的事我們不會再提起了, 我們的感覺, 就像失去一位好朋友一樣難過. 因為太緊張你, 所以太在意你所做的一切. 我真的很想....狠狠地摑你一巴掌, 跟你說一聲, 清醒啦, 朋友~! 身為你朋友都如斯心痛, 如果讓你父母知道之後, 你想想他們會如何? 他們一定難過得要死. 當你覺得自己好可憐的時候, 你想想給錢你來讀書, 還要以為你真的努力著完成學業, 一次又一次寄錢給你的父母吧~! 你身為女兒, 你覺得你這樣的生活可憐一點還是他們可憐一點? 每個人都有錯和任性的時候. 但知錯而不改, 繼續縱容自己任性, 到最後是沒有人可憐的.

今天你可能會恨我狠話說得太多. 但希望你明白, 提醒你我是沒有好處的. 你將來好與壞受益人受害人也不會是我. 可能你會生我的氣, 可是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2來來的朋友, 我其實好不捨得你. 說真的, 我好想多點時間跟你一起, 因為我跟你在英國的時間不會再多了, 你今年也會畢業. 但我一看見這樣的你, 百感交集. 我怕看你越多, 會越來越陌生, 會產生負面感覺.

唉.. 一講起呢d事就唔開心, 我唸我都係一個感情用事既人. 不過我沒時間想太多. 因為我有好多東西要做, 好似考試...... 今年乖左好多. 成績也比上一年好了. 希望考試也好好努力. 因為好不客易來到第3年了. 想著當年自己選的路, 都算快完成. 雖然困難, 但總算不過不失. 自己不算是心理學家, 漫漫長路. 不過, 別人一聽到你是修讀心理學, 立刻就會說, 我同你講野你咩知道哂我心入面唸咩? 呢個誤會..真係好大. 就算係一個心理醫生, 都要透過跟病人相處, 了解, 溝通一段時間才能夠想方法幫助他們解決心裡面的困難同埋陰影, 而且...心理學, 唔係神學.. 冇心靈感應同埋特異功能嫁. 佢只係將人既行為, 心理狀況, 根據觀察或者研究, 而作出一些因素/可能性. 不是全然的. 如果我讀心理學, 好似讀心術一樣, 我去做神棍啦, 仲讀咩書. 不過心理學coevr既topic真係好多, 我係時候唸下自己要專注咩topic......


變幻原是永恆, 但親人永遠不會變=)

雖然有時候跟你吵架, 但心裡依然很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