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21:44:54Barbie

【八八水災】採訪後記

回台北了。不過心卻帶著一點酸澀。

這次南下高雄我的主要任務是連線,沒有進入重災區,而是待在救援直升機起降的旗山國中。而這裡正是災民們生離死別的第一線。


 

每當有救援直升機降落,所有的人就會衝向旗山國中的操場跑道,不顧直升機捲起的風沙、不顧自己身上還帶著逃離家園留下來的傷,為的只是想看清從直升機下來的有沒有他們的親人。等載送災民的小巴從跑道開過,就會有人撲向車門,大喊親人的名字。那怕換來的只是同村人一句「他還在山上」,就能讓他再度打起精神。

 

在這裡,有人一等就是十天。聽到家人還在的狂喜,盼不到家人身影的狂悲。隨著一天上百個架次的起降反覆煎熬。

 

每天凌晨一點就要從嘉義開車到高雄等弟弟的章蕙貞對著鏡頭直落淚,說希望媒體幫幫她,因為他種水果的弟弟一個人住在霧台的小木屋。

 

有爸爸在水利署上班的兩個小朋友,只要有車經過就拼命敲門大喊爸爸爸爸……

 

還有在旗山等了十天的布農族青年吳志平跟我說「他的爸爸媽媽堂兄弟都沒出來,整個村子都是親戚,心都在山上」

 

更有焦急的母親哭到眼睛都紅了,抓著小哥哥的手,不停的問「弟弟呢弟弟呢,為什麼沒有弟弟?」

 

還有人終於盼到長輩下山,激動的大喊「那是我爸爸!我的爸爸下來了!感謝國軍沒有放棄我們!」

 

這些都是等到親人的,但還有一些人他們得到離旗山國中不遠的簡易靈堂,用DNA比對出自己的親人,而他們每一個都是我們的同胞。我想當他們面臨這樣的痛不應該有人置身事外。

 

幾天下來在災區我感受到宗教團體的力量,不管是基督教或佛教,他們很快的讓災民的身心都獲得休息,然後是軍方,我看到很多軍人,風雨無阻的在幫大家的忙,我敬重他們的付出,只是令人覺得遺憾的是行政系統的效率卻是極其低落。我猜想是因為他們的核心在台北吧,總統府如此行政院也一樣,從颱風的第一天開始,台北人感受到的應該就是賺到一天假,有一點小小的風雨,但還是可以看個電影、盡情shopping。所以我們的馬總統才會如此理性又冷靜,所以才會有孩子在部落格說他們不應該自己選擇住在危險的地方,言之成理但卻是繼殘酷又沒有同理心的。幾年前或許我也這樣想過,但是當你親眼看到他們山上的家、看到他們的表情,你會知道這不是他們可以選擇的。

 

幾天前我在安置中心採訪佛光山的「化蝶專案」,這個計畫是要教部落裡的婦女一技之長,讓他們可以在重建家園的過程中賺得一些收入。當天布農族老師高阿美教的是編織籃子的技術,其實這一直都是原住民的強項,只要帶著她們做一、二次這些媽媽們就能立刻上手,編出來的圖騰充滿美感,我想這是他們對藝術的天份。不過當我訪問的時候,有一位從那瑪夏來的媽媽就說,她在山上是靠打零工維生的,現在做包包也可以賺錢,她要幫小孩賺學費,我聽了好心酸,明明她就有這麼好的天賦,但卻只能在山上打零工……我想這不是她願意的,也不是他們願意的。

 

而這些正應該我們是重建時該做的,讓人人都可以自由的依照個性、能力去選擇未來,而不該再用知識分子的傲慢來看世界。

拜採訪之賜,這一次我看到了很多、學到了更多,從志工、神職人員、軍人的全心付出,甚至是原住民們對當政者選擇原諒的泱泱大度,與樂觀的精神。這一切的善良讓我深深感動,我希望這些善良可以延續,不要怕重來,因為台灣會越來越好。

 

 

ps.這次在旗山我看到好多藝人默默的到現場為災民加油打氣,不求回報的,沒有告訴媒體就自己來了,像是陶晶瑩、彭佳慧、王夢麟、施孝榮,邵曉玲也在慈濟的陪同下來了,雖然被誤會但我相信她是一片真心。 

 

 

 

 

上一篇:理想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