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 16:11:23是誰在跳舞?

用想像迎接夏日花海的北海道家庭自助五日遊之第二天-2010.06.12

第二天一早就起床準備享用飯店的早餐,之前在往來的信件中就曾問過早餐的形式,得到的回覆為" Breakfast is served at the 2nd floor from 7:00 to 9:30. You will get a continental breakfast, breads, coffees and juices.",到了現場果不其然, nothing but coffee, juice and bread. 雖然傻眼但一家大小還是找了一個有日本味道的榻榻米坐下來用餐,然後啃了幾個麵包之後大家就回房間收拾細軟,準備要前往札幌去搭富良野薰衣草特急列車,我們要前進美瑛囉!

到了札幌車站之後馬上就看到09:06(原來一直以為的班機時間09:06是因為我們整個誤認成特急的時間了)的車班已經在月台旁等候,立刻找到了花錢買來的指定席座位,進去坐下(在這個時候我跟姊姊都默默的祈禱車班人數爆滿,免得多花710的指定席會感覺有點蠢),好家在4號車廂的指定席有不少跟我們一樣愛買保險的人,我們就安心多了。

一路伴隨著沿途的風光晃了兩個小時到了富良野。忘了說,途中來查驗票的小哥還挺帥的,但是在姊姊試圖用英文向他詢問一些富良野的相關資訊時,他緊張的想盡辦法跟我們溝通之後,竟然一邊發抖一邊在我們的票上面蓋章,我們都覺得他真是太可愛了,忍不住相視而大笑...

到了富良野車站之後所有人都非常開心,我想跟天空好藍雲好白脫不了關係,我們高興得出站時還忘了要把票拿出來,到了富良野車站之後爸媽就被交代去去去...去旁邊上廁所順便照照相,我跟姐姐就直衝進JR富良野站的旅客服務中心,因為我們想要問的資訊是KURURU富良野的觀光巴士,所以後來被引導到外面的T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這時很詭譎的事情出現了,櫃台的阿姨不會講英文,比手劃腳也失敗,第一次感受到語言障礙的挫折,所以為了要配合接下來的行程,到美馬牛站的民宿Check in, 我只好一路帶著難過的心情搭普通列車前往美馬牛站。

到了美馬牛站之後,我們要往後站的方向離開,但是美馬牛小車站並沒有天橋或地下道,所以我們就從鐵軌中間直接穿越,要穿越火車鐵軌到後站的小路時,列車車長還示意我們可以先過,他會等我們過去之後再開火車(?!第一次見識到火車也可以這麼人性化)。更妙的是一到後站的小路路口,美馬牛車站的超級親切站長立刻過來關心,主動詢問我們要去哪邊,還超級熱心的指引我們方向,並且在得知我們是台灣人之後用簡單的中文跟我們打招呼,我的一頭語言障礙愁雲慘霧早已就煙消雲散了,而所有人也都笑得樂開懷,對接下來的旅程更放心。

跟隨著民宿招牌的指標我們來到了一間很可愛的咖啡色屋子,典型的北海道式正方形顆粒狀建築(我覺得他們的房子都超像大富翁裡面的造型),媽媽已經不斷的用無敵樂天的口吻嚷嚷著:噢~能住在當地人的屋子裡好棒喔!!!,一派天真的模樣很逗趣,媽媽你真是太妙了。

按了門鈴出來應門的是一個個頭不高的日本人伯伯,他略為羞澀的領我們進門之後,也沒有跟我們自我介紹,也沒有問我們是誰,更別提客套的鞠恭寒喧三敬禮,他直接就跟我們介紹房間、衛浴設備,用非常簡單的英文夾雜著大部份的日文帶我們上樓去挑選我們想要的房間,因為我們最早到所以有兩間大間的房間可以選,好險平時的料理東西軍都有教"doji?" 我們就把這個選房間的重責大任交給最會評判好壞的爸爸去決定了。

一選定房間之後民宿的歐吉桑就指著牆上有英、日文的注意事項逐條跟我們說明,而這時我跟姊姊兩人會的日文詞彙都加在一起傾巢而出,顯然歐吉桑也拿出他深藏的英文底子跟我們對話,藉由一支筆的協助我們得以用中文對談,更好笑的是當我們提到豬肉、雞肉、魚肉跟牛肉時,姊姊仿效那些動物的叫聲,我在旁邊畫那些動物的樣子,歐吉桑就立刻明白然後大笑的拍了一下我們兩個,所有人瞬間都開懷大笑..文化的藩籬立刻被推倒,我們彼此都不再只是個過客。

離開民宿之後我們便騎著歐吉桑幫我挑選的Top 4腳踏車前往美馬牛小學探險,不能進去學校裡面有點可惜,不過好險姊姊從馬路上誘拐了一個日本小孩陪我們照相聊天,雖然他回家之後可能會跟他媽媽說:我今天遇到一群好奇怪的人喔,他們講什麼我都聽不懂,突然說要跟我照相,然後我後來要去找他們的時候阿,他們又跟我說sayolala..bye bye...。

順著地圖沿路徜徉在北海道的美景與和風,我們歡天喜地的來到了知名的咖啡店用午餐,服務人員超級親切不說,餐也滿特別的,更別說他的份量..不過姊姊還是點到了他覺得是地雷的烤牛肉三明治,雖然很同情他的遭遇,但是當我們倆個隔天想到竟然忘記要點招牌的龍蝦三明治,無止盡的扼腕讓那盤烤牛肉三明治更加罪惡。

用餐完畢後,我們都沒有人想要離開這舒服的午後時光,大家都同意應該要避開最熱的時段,所以在Gosh停留了好久休息到約3點,我們才又順著民宿送我們的美瑛觀光地圖指示來到了四季彩之丘,雖然沒什麼太多的花花草草,不過沿路的腳踏車悠閒旅程就已經讓一家大小都心滿意足了。四季彩之丘對我們的實質意義是薰衣草冰淇淋與南瓜冰淇淋,還有受到日本老婆婆及建築工人們熱烈歡迎的羊咩咩毛巾頭,而我也頻頻展示毛巾的打法,掌握一個做國民外交的好時機。

回到民宿後就衝去洗澡,浴室真的是一塵不染,真希望家裡住著一個日本人,哈哈哈..洗完澡之後遇到民宿的歐吉桑跟我們說可以吃晚餐了,一群人就走到餐廳已經安排好的位置準備入座,民宿老闆還細心的安排了爸爸特別餐點的特別座位,so sweet...看到桌上的菜色全家人立刻報以極度激賞的表情,還有無盡的喜悅,菜色非常豐富又美觀,每一道都好吃又新鮮到不行,真的是吃到完全吃不下了還有供我們自取的白飯跟湯,全家都像鄉下來的村姑一般喜出望外的邊吃邊讚嘆,滿意的神情是溢於言表,Price 立刻變得超低,Value超高。

安靜的與其他日本人一同進食(民宿老闆總共有五、六桌左右的客人,我們是唯一的外國人),當用餐進行到一個段落,其他桌的客人都紛紛向民宿老闆致謝、告辭回房間了,我還剩下大半的菜色,隔壁桌的夫妻跟我們聊了起來,先前在準備騎腳踏車出遊的時候就已經互相打過招呼了,在Gosh用餐時也有巧遇,於是他們在用餐完畢後便跟我們自然的聊了起來,想不到大家越講越嗨,客氣的日本夫婦竟然拿出了他們自備的紅酒邀請我們共飲,就這樣我們在民宿結交到這對日本夫婦朋友,度過了相當有意義的一天。


















sunny 2010-06-21 16:26:58

看完你的遊記,也有如跟著你一起到北海道遊玩了耶~
日本人超友善的,縱然語言不通還是會費盡心力想要讓我們理解!
你們若晚幾天去就會遇到台灣去的在富良野及美瑛JR打工的工作人員唷~就可以諮詢到更多旅遊資訊囉~

版主回應
哇~謝謝你的稱讚。

對呀,日本人真的好友善喔,另外我們在新千歲機場JR的外國人服務窗口也有遇到一個女孩子講中文講得超好的,雖然我們是找另一名講英文的服務員也很棒,不過我相信如果美瑛跟富良野的工作人員也會講中文,一定可以幫助非常多人的。
2010-06-22 0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