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02:14:09邱小建

新年新希望

《新年新希望,新年新目標!》

那去年的舊目標咧?

呃……印象中,我去年整個過年期間只想著二件事:

  

一、如何順利完成論文?

二、如何能夠準時畢業?

  

而且一年一度的年假,我也全部拿來衝刺第一件事。

(有種淡淡的哀傷……

   

  

回首2019年,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

這應該是繼2000年那場車禍之後,人生中最拚命的一年了。

印象中,上了國中二年級之後,我就時刻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唸太多書,學歷夠用就好。

因為老師很可怕,棍子根本是取之不盡又用之不竭的。

可是,我卻沒有辦法告訴自己到底要多高學歷才夠用。

國中畢業後,在自以為聰明的情況之下,選擇往高職升學,卻被可怕的牛頓、三角函數嚇到不想再升學。

天曉得是不是梁靜茹的加持,我又在最後關頭選擇考試升學+技優升學的高壓路線前進。

結果發生了一點意外,還真的與升學擦肩而過。

只是的只是,我又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突然決定重考,又不知死活的選擇了一間有當率的科大。

於是乎,我再次提醒自己:「夠了!你根本就恨死牛頓了不是?這根本不是你的興趣所在啊!你撐到畢業就可以了,OK?」

真的,我從大一到大三都沒有懷疑過自己的想法,一直到大四……

「可以的話,我真的不希望我的最高學歷是掛著私立XX科大,好想重考上國立大學,好想讀自己喜歡的科系……」我這樣對著一起誤入大學這條路的國中同學說著。

「不好吧?你確定你還要再花四年的時間?而且,想上國立真的要認真讀書耶!你有在認真的嗎?」

果然是我的好同學,真了解我有多懶得唸書,所以我給了她一個白到看不見一點黑的白眼。

後來的人生,一直努力為了填飽肚子而汲汲營營著,根本無暇多想學歷的事,更何況那某私立科大的文憑在我當時身處的環境中,還可以盡情輾壓不少其它部門的人,我也就這樣擱著了。

直到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會進出清大、交大,我才又想起心中那點小遺憾:「國立大學就是不一樣,環境、設備真的不是一般私校可以比擬的,好羨慕喔……」

(謎之音:看看就好,你的工作是要國立大學文憑幹嘛?會加薪逆?)

呿!現實總是殘酷的,還是放心中羨慕就好。

2017年,春天。

  

因為人品問題,加上與同事、主管相處態度不佳,導致人生似乎多了一些時間可以浪費,又剛好看到公司公佈欄上張貼的招生海報,心中的悸動又再次燃起:「國立科技大學耶!企研所耶!高速公路下而已耶!好像不會太遠耶!在職班好像不會太硬耶!反正最近惹怒太多人,等著被打入冷宮,不如就……」

是的,同年夏天,我再次擁有了學生證,就在大學畢業十年之後。

為了解鎖這項人生新成就,我幾乎每週一六都在學校努力茁壯。

而且,我又失算了!

第一、我的工作並沒有真的變輕鬆。

我想這就是責任制的不幸,光是努力把工作安排妥當就幾乎要了我的老命,更別說完成工作了。

  

第二、17:30下班要趕19:00上課真的不容易。

如果能準時下班又在不嚴重塞車的情況之下,我通常都是趕在19:00前到,可是這種優良行為,二年來的次數屈指可數。

  

第三、老師根本沒有多鬆啊!

我被逼到得利用上班的休息時間看書,還得趕報告到天亮,認真到我家人都不認得我了,這樣有鬆嗎?

  

天啊~~~

我到底選學校的眼光是有多差啊?!

  

我一直以為很硬的高應(硬)大根本彈性十足,軟Q的很。

我千挑萬選決定的系所,竟然擁有濁水溪以南最有原則系所的美譽。

  

這種幸運連家人都忍不住放聲大笑,

彷彿是在懲罰從來不唸書的我一樣,讓我愈是想輕鬆就愈不輕鬆。

  

從此,認真算數學是各科必備技能。

從此,努力翻英文是各科求生法門。

從此,挑燈夜戰直至與周公失聯已是常態。

從此,星期假日的微薄光陰成為上天恩典。

幸好,在眾多佛心一般的師長、同學、學長姊、學弟妺的關照之下,

二年的辛苦終於換來了美好的結果。

謝謝這二年來在工作上、學業上、精神上、體力上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

沒有你們,我如果沒有中途放棄,大概也會體力不支而餓死吧?!

真心感謝你們,你們都是我人生中的貴人,謝謝你們幫忙解鎖人生新成就。

因為有你們,讓我擁有收穫滿滿的一年。

元宵過完,代表正式進入新的一年了。

今年沒有什麼特別貪心的新希望,也暫時沒有什麼特別的新目標。

最大的希望,大概就只有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了。

新型冠狀病毒,也就是傳說中的「武漢肺炎」來勢洶洶。

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也把物資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員使用。

天佑台灣!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