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20:48:51Camille

冬至思鄉圓

20號那天看新聞,突然主播說了句:明天就是冬天了‧‧‧‧

我一聽,連忙起身去看我的台灣水果月曆,台灣是22號才是冬至呢,我本來還以為這種節令什麼春分夏至,不管中外都是一樣的。

通常,我對冬至這節令是不會特別留意的。小時候,媽媽會在前一兩天前開始浸米,然後磨米,瀝水, 然後冬至的前一晚大家一起搓湯圓,第二天一早出門上學前,也一定最少要吃一口湯圓才能出門。媽媽總是說,吃了湯圓就多了一歲。後來,媽媽身體不是很好,家事多半由嫂子接手,從準備湯圓到清晨的拜拜,我這個小姑唯一做的只有在晚上回到家,吃幾口湯圓應應景。

這幾年來在法國,因為我不愛吃這類米製品,再加上很少留意冬至這節令,已經好久沒吃到湯圓這東西了。當然歲數並沒有因為沒吃湯圓而沒增加。

那天聽到新聞說冬天來了,也才注意到22號這天是冬至。晚上跟朋友聊天,有人提起冬至,提起湯圓‧‧‧突然間讓我懷念起那甜滋滋的味道。

這段時間我本來日子過得很鄉下,每晚十點多就熄燈關機上床睡覺。昨天硬是到十一點多還了無睡意,正想關機回床上數羊,卻看到嫂子上線的訊息。我知道她今天要早起煮湯圓準備拜拜。一股無法遏止的衝動,我關了機,走進廚房,翻出我好久以前買來原本打算做年糕卻始終沒動手的糯米粉,倒出一些,一點點一點點的水慢慢加,慢慢搓揉,揉成小麵糰,再分成小小塊,用掌心搓成小圓。

拿個小鍋子將水煮開,放紅糖跟湯圓,沒多久一顆顆白色的小湯圓就浮了起來。拿碗盛了一些,吃了幾口。

嗯,今年的冬至,我也吃到湯圓了‧‧‧

上一篇:暴殄天物的法國人

下一篇:這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