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16:12:27空空

捨得。捨不得

自不量力借用了大師的書名當標題,在此附上我的敬意。倒不是只為了附庸風雅,而是因為這個標題蠻能傳達這篇文章的內容,順便沾點人氣。

離基督城的大地震,已經4年了。4年前的2月22日中午,第二次的天搖地動,帶走了近2百條的人命,還有,整個市中心的滿目瘡痍。因為市中心有很多的百年歐式建築,無法通過這個大自然的考驗。在網絡上仍可以找到很多當時驚悚的瞬間。4年過去了,離恢復過往的光輝仍遙遙無期。也許是因為人口少的關係,還有經濟上,法規上各種因素,使得重建的速度相當緩慢。

朋友家有個大水缸,也在他們保險理賠的清單之下。我實在捨不得這麼一個造型渾圓,體積宏大的陶器就這麼結束生命,打掉變成一堆的碎片。所以在他們聲請理賠之後,將它要了回家。

它基本上是一個整齊的斷面,主體還算完整,碎片保留了最大塊,其他已經不在了,如果要將之粘回去,也是會有一塊缺口。如果硬要找個東西填補,也無法做到看不出補痕。想了想乾脆用不同的陶片來補,故意讓顏色不一樣,有點像馬賽克的做法,只是是立體有弧度,找陶片跟粘帖都比馬賽克麻煩。

完成後結果出人意料的好,還可以用我自己特製的陶片,帶出一點的個人的特色。看來我那些捨不得丟的成堆破片 ,似乎找到了再生的機會。而別人的捨得,成就了我的另一種可能啊。

以此缸紀念四周年的基督城!


補破缸 (仿補破網編詞)

看到缸,眼睛汪,破得這模樣
想要補,心發慌,誰人知我心傷
今日若將這來放, 是永遠無希望
為著前程補破缸,找碎片補破缸

天地搖 ,腳踉蹌 ,疾步奔四方
萬物倒 , 煙霧漫,情急誰幫忙
拿起瓦片憶當時 但見人斷腸
琢磨如何撫心痕 全力接破缸

新色彩, 新希望,補痕更顯燦爛
靈魂在,滿心賞,走更遠的地方
雨過天晴滿天光,最快樂咱們倆
今日團圓心花香,不再愁補破缸

 

上一篇:情人節心心相印

日光 2016-01-31 10:03:41

這缸補的真漂亮啊!
真是巧手佛心來著

(悄悄話) 2015-02-26 12: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