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17:56:47沉風(光靈)

剛租了一部片來看:<<班尼的錄影帶>>

----------
講的是一個小孩 喜歡攝影
他拍了農戶殺豬的場面
之後把槍偷走 覺得很有趣
認識一個女孩 在把玩槍的時候
意氣之下 朝女孩開槍
看著倒在地上的她 還問怎麼了
女孩慘叫 他開第二槍
只希望對方不要這麼大聲
接著開第三槍 終於不再出聲
他把屍體藏起來 血跡擦掉
可不知道這樣做哪裡不好
也不覺得可怕
沒來由的 把頭髮理成光頭
發洩似 莫名其妙打好友 說謊 亂七八糟
當爸媽責備他行為叛逆的時候
他把殺女孩的過程 帶子 播給他們看
父母傻了 決定讓去埃及避風頭 由父親把屍體處理掉
就在一切似乎都過去的時候 爸媽可以安心的時候
他路過警察局 ”不知道為何” 跑去自首...
無法理解 究竟為什麼.
--------------

其實全篇很悶 色調很灰藍 話很少 表情也很冷
劇情更是難以想像 沒有一點高潮起伏
我想他強調的應該只是 一個時代中在”不知道”狀態下
人們想”做”的 想嘗試的 明定不能卻不知道為什麼的行為
小孩的行為 從拍攝殺豬 到殺女孩 處理屍體 跟自首
完全不能以正常人的邏輯來看

可是我似乎也很明白這種邏輯
因為這個時代 也是處在這種狀態下
很多明定不能的 自己也知道不行 可說很多道理出來
但是有種 不知道的衝動 想驅使人去做這 ”即使表現也沒意義”的行為

有人說這部片很好 值得深思
可我覺得是個爛片
因為表現意念得不夠深刻 不夠震撼 更不夠明確

不過有個行為正好反映 我說的
現在的時代與他的意念相合:
如果我們也處在這個沒有對錯 沒有意義 不想太多的時代
那麼看完這部片的人並不是立即思考一切
而該跟我一樣 喝杯咖啡 沒有表情
沒有太多心得 退完片 把dvd放在盒子裡
作該做的事 如此而已

導演強調的意念是沒有對錯的 我想
所以那些說片子意念好的 並不是很了解這個東西
單就導的手法 和劇情我覺得很爛
可是就 傳達的意念來說 我覺得就該表現的 淡淡無奇

如同我用小畫家畫的這圖片一樣
也許有人覺得恐怖
但其實 沒有什麼意義
可以說一個長的很可怕的人在發呆
也可以說是可惡的人的臉孔
更可以是很單純的人 沒有想任何事
或者他 只是一個燈光下的陰影
還是 只是白紙上被墨滴了幾滴的 沒有意思的 ”沒有意思”...

( 印象最深的是開頭 豬被開的第一槍後身體抽搐 )
( 看完影帶的女孩問班尼說:”目睹殺豬的過程有何感覺?” )
( 班尼面無表情的說:”感覺?不過就是一頭豬嗎?” )


( 所以殺人的感覺如何? 不過就是殺一個人嗎? )
( 沒有若無其事 沒有輕蔑 有的只是”不知道”的虛無 )

ywwang 2008-02-08 18:18:42

一下子看你po那麼多篇
真是過癮ㄚ
不過盯著這張畫
不知不覺竟然陷入沉思
好像試著在望穿些什麼
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