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0 09:02:33cain

安全感

一直以為自己會在無盡害怕寂寞中度過,實則不然。

也從來就不認為自己真的就能安然看待生命中所有起落,一逕以為強力反抗或是蠻不在乎便能度過每個撞牆期。

曾經以為,仰望每個與我相關的交集、渴望與對方發生關係﹝肉體的、心靈的﹞,就能熨貼我每個惶惶然不知所終的當下──繞了一圈回頭看,才發現那個苦苦追求的自己早就在原地等著,等著被看見、被發現,與他人無關。

從來,安全感就不是別人能夠給予,即便有人真實給予你強大而超乎想像的愛,若不能接受自己值得,這份愛轉瞬即逝。

從來,我就是本然的樣子沒有改變,卻誤以為自己是別人看到的樣子,傻傻地隨他人期望起舞。

安全感本就如影隨形,卻誤以為沒有愛沒有一切。

忽略了安全感是自己給的,毋須外求,只需享受──盡情在每個當下,學會愛自己、與自己相處。

就算跌倒,也不過就是碰了一鼻子灰、滾了一身泥,笑一笑,還是可以邁開步伐過下去。

我仍是原來的我,但學會打從心底為所愛的人照顧自己、接納自己,從而改變自己面對世界的方式,才發現孤獨未必寂寞,荒無感從未相隨,是自己緊抓著自憐不放,誤以為悲劇性女主角才顯得淒美。

但悲劇性女主角從未活在真實世界中,只能永遠攀附著愛得死去活來的對手演著獨角戲;而我,也沒有那種哭得梨花帶淚還能「眼淚如一顆顆珍珠從眼裡落下、惹人憐愛」的高深功力﹝還得鼻頭不紅、鼻涕不流,瓊瑤阿姨我是人又不是神,哪能哭得那麼漂亮?!﹞,倒不如老老實實地當個金三順,即便長得不怎麼樣、總是為對方一舉一動牽著鼻子跑、並不那麼清楚自己究竟要怎樣的人生、會為了體重有沒有少 600 克而斤斤計較,但起碼真實地活著。

真實地活著,才知道基底裡那種無以名狀的憂鬱從來只是自我滿足的想望,認為這樣才與眾不同,但自己本就獨一無二,何須強加矯飾。

褪脫不必要的憂鬱與灰色地帶,安然早就在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