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13:32:07咖啡海

電影「艋舺」預告片觀後感

就像前年的「海角七號」一樣,身在美國的我,對於國片的接觸只能透過預告片、官方網站,或是後來的非正式管道。「艋舺」,也是一樣,最近一陣子常follow官方部落格,希望能都得到一些關於這部片的資訊,滿足心中對於這部片的期望。

除了最近官方部落格釋出了正式預告外,官方部落格上還放上了許多令人動容深思的短片。老人看著寶斗里場景重建感覺自己年輕了三十年、美術設計黃小姐分享她自己對於寶斗里場景的觀察與想法,都讓我對於萬華這地方有了不同的認識,也讓我對於這部電影的內涵有了更深的信心。

對這部片子感到興趣的另外一個原因在於高中的經驗,那時唸建中補校,白天偶爾會去萬華一帶看電影。但那時已經是阿扁當台北市長的時期,在廢娼的政策下,九零年代的萬華和電影中的八零年代彷如兩個世界一樣,只剩下老人的唏噓。

高中時期,我們班應該就是放牛班吧!成績較好的文組學生都在隔壁班,我們班上的同學平均學業成績都差些,但也因為這樣班上的氣氛也多了些歡笑吧!幾個印象深刻的同學中,除了演員「張天霖」(作品有土司男之吻、我的秘密花園等)外、還有兩三位是出身萬華的。他們的言談裡,總是帶著江湖氣,動作上也比較豪氣誇張,表達情緒與處理糾紛的方式也很有創意。記得有一次,他們之中一位想出了法子來追北一補的女同學,這方法竟然是在一張一千元鈔票上面寫自己的Call機號碼,然後把這張鈔票給對方,實在是太有創意!雖然他們走了走了和我不一樣的人生方向,但總感覺他們應該比我自由奔放的多,也比我快樂得多!

艋舺,一部令我期待的電影,也是一部令我懷念高中時光的電影。



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