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13:18:35咖啡海

咖啡海廚房~蜜汁叉燒

 
 

 

蜜汁叉燒

 

當我成功從烤箱中端出蜜汁叉燒肉的瞬間,我大叫了出來!

那種感動,是只有在異鄉遊子才懂。

 

蜜汁叉燒,應該是我字典裡台大經驗的代名詞之一。

 

並不是進入台大念書才有機會吃到蜜汁叉燒,而是在我認識台大的時候,才開始了我的蜜汁叉燒經驗。建中階段,後門的叉燒飯,只能算叉燒,沒有蜜汁。

 

待認識了第三任女朋友,才真正有機會台大旁在新生南路上的燒臘店吃到真正的蜜汁叉燒。在鳳城燒臘與大聲公之間(那時我還不知道有溫州街上的百合),當時的女友偏愛後者,但我實際上比較喜歡鳳城。兩家相較之下,大聲公雖然口味不錯,卻在份量上略嫌不足,少了在鳳城大口吃肉的豪邁快感。

 

真的進到台大唸研究所後,大聲公因為財務的關係倒閉,玻璃門口上被噴上催討還錢的噴漆,新生南路上我也只剩下鳳城可以選擇。這時期,也認識了溫州街的「百合」。百合招牌的頂端,也還掛著「鳳城」二字,口味上也頗為類似,不過因為距離的關係,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去鳳城。

 

大概是到了研三,才發現了燒肉的美味,也跟著放棄了三寶中的油雞,改點三燒飯。對我來說,這三燒的調性一致,燒肉邊緣的焦苦、蜜汁叉燒的甜香與燒鴨的口感,是最棒的組合。

 

回到台大上班後,剛好碰上全球油價與原物料價格狂飆上漲,連吃個燒臘也漲價到八十元一份。兩家雖然價格一樣,但百合雖然漲價,還多加了一樣蔬菜,而鳳城卻只單純漲價而已。再來,鳳城的叉燒肉與燒肉在水平上似乎也比之前退步,反而是百合味道始終沒變。

 

到後來,要和飯咖與Noah吃燒臘,百合便是不二選擇。

 

終於,我在匹茲堡也做出了蜜汁叉燒,和在台北的庶民美食經驗又搭上了線!

 

附註:Noah在百合只吃鴨腿飯,我幾乎八成以上的機率會點三燒飯(燒鴨、三燒與燒肉),然後每次都數落對方怎麼都點一樣的食物,卻都不願放棄自己的最愛。

日本藤素 2020-01-06 07:14:20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Casanova 2008-10-26 00:17:27

這蜜汁看起來的確好吃!你真能幹!

版主回應
感謝! 2008-10-26 11: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