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00:06:08咖啡海

060304如果沒有誠品...

060304如果沒有誠品

很訝異台灣印象的票選有玉山與布袋戲,「誠品」卻沒有列在其中!
在我看來,誠品在國際知名度上雖然未必有玉山與布袋戲,但確實有資格成為代表台灣的象徵。

還記得去年剛入伍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有多愛往誠品跑。原因沒有別的,因為誠品,讓我感覺自己像個讀書人,像個在追求知識的人。整個氛圍從書架到音樂,從展示書籍到看書的人,都能讓我暫時忘記自己其實是軍人(或著該說智商比入伍前少了一半的人類!)。於是乎,每次放假往誠品跑變成了慣例,不論是敦南店、Sylvia家旁的內湖店,新開的信義旗艦店,都成為幫自己灌注精神食糧的加油站。沒辦法!我真的無法忍受自己不用大腦,更無法接受自己面目一天比一天可憎!

日本人驚訝,香港人趨之若鶩。書店也成為另一個太魯閣,扉頁堆成鬼斧神工的山豁,知識隨下切作用越來越深。才發現,這坐小島上,密度最高的不只是手機,還有誠品。每個城市的誠品,連結起愛書的觀光客,在帶走紀念品時,號召知識與品味的擁護者,化成堡壘,守護這座福爾摩沙的競爭力。

誠品不光是書店,更是知識與閱讀的時尚伸展台。即便是她的廣告文案,也給人獨樹一格的風味。李欣頻一篇篇突破想像界線的韻腳詩,串連起原本不相干物件,成為一季接著一季不褪流行的經典款,讓讀廣告的血拼鬥士也成為飄著書香灌木叢裡的吟遊詩人。

如果沒有誠品,台灣多麼無趣!
如果沒有誠品,我也只不過是另一個摩登原始人!
zen 2006-11-03 22:07:35

沒有被列入 可能是閱讀人口還是臺灣小眾
再加上誠品代表的僅只是布爾喬亞情調
對於當初吳老闆說的希望有一天農夫下田完後也能逛的理想
大概還很遠 也只有到那天 連普羅階級都能接受時
或許才有辦法被選擇

這是種文化或符號資本啊 你不得不承認
對非此場者來說 逛金石堂墊腳石三民古今集成諾貝爾摩爾或許還自在些

還有 誠品只在符合其經濟利基的大都會才有 鄉下...門都沒有
所以 城鄉差距也是個問題

我比較佩服的是新加坡政府 來臺灣看到誠品書店的優點後
馬上複製回去 將新加坡所有公立圖書館給誠品化
結果提升了新加坡人民使用圖書館的頻率
這對於一個已經有誠品並且把大多數圖書館辦的不怎麼樣的社會來說 或許才值得反思

至於日本驚訝 那是她們對於閱讀需求量大到就好像吃飯一樣
每天吃的家常菜 總不會都得去高級餐廳吃吧
都是簡簡單單 求的是舒服

我反到希望誠品能發展出台大校園店那樣的裝潢作為副牌
然後能夠更深入臺灣更廣大的社群裡
(或者有其他業者來作更好畢竟現在的大誠品 對許多出版上游來說 是痛 而非福了)

版主回應
我其實更加擔心的是台灣許多小書店被誠品所犧牲
畢竟誠品在台灣已經成為最大的圖書通路
未來會不會成為一個托拉斯壟斷台灣的圖書市場也值得注意
更期待台灣有另外一個書店體系能浮出與誠品競爭
提出另外一種品味
提供閱讀者更多的創意
2006-11-03 22: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