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16:57:23min

[No.741 M] 《屍速列車2: 感染半島》


雖是續集之作,但除了故事背景設定為當年事件四年後的朝鮮半島,其實完全可視為是另一個獨立的故事。

無論如何既是部續作,不免讓人帶著某些預期進場觀看,然後一一落空。

那些太過刻意的、無意義耍帥耍酷的動作場面,以及沒什麼新意的、末世殘酷樂園般的鬥爭廝殺等等,姑且還能換個心情從特效角度來欣賞,但做為一部喪屍動作片,最期待的觀影樂趣是沒有的。

沒有那種從尋常生活中突然冒出變異的微妙情緒醞釀(畢竟一開始就已是個喪屍橫行的人間地獄);沒有如前作那種困在一個場景(例如一輛列車)裡,想辦法運用有限資源、找出喪屍動作邏輯以求生的緊張與鬥智;有時在窄仄空間內喪屍迫近的高壓威脅、有時場景拉開,喪屍大舉撲來時的密集恐慌,在這部作品裡也都未有著墨。

我甚至想不太起哪個喪屍鏡頭特別讓人留下印象,更多時候牠們就像只是個陰鬱氣氛的背景,襯托著人類彼此之間的互相傷害,彷彿都能感受到牠們內心(如果有這種東西)被冷落一旁的落寞。

- 2020.03《Penins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