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14:45:18min

[No.737 B] 閱讀《人類大歷史》

舉例生動有趣,有時不免囉唆了點。

科學家大約都是無神論者。

智人只是一個沒有特別意義、偶然出現存在於地球上、演化至今的物種之一。

意識型態(例如各種xx主義)在定義上做為一種宗教是完全成立的,
只是其中沒有神罷了,事實上佛教也是如此。

關於無知的革命,因為知道了自己無知,所以探尋。

工業化後智人對於其他物種的殘酷與
冷血讀來令人怵目驚心。

關於近未來人類科學進展的展望與隨之而來擔憂倒是和近期讀的幾本科普著作差不多。

人類從採集型社會進入農業社會(乃至後來的工業社會)其本質其實是:讓更多的人,卻以更糟的狀況活下去

狩獵採集的生活方式...整體而言,比起後來的農夫、牧羊人、工人或上班族,他們的生活似乎要來得舒適,也更有意義。
(更不提進入農業革命以來,智人的腦容量甚至是變小的)

採集者們自由移動,只取所需,過著不被集體式工作束縛在一地的漫遊生活,多樣化攝食(知識與食物),瞭解自己,也瞭解周遭的各種事物。
覺得
其實也有現代人選擇擺脫了這樣的集體化困局,成了適應現代社會型態的現代採集者,而且覺得他們確實生活品質更好。

一直覺得西方的一神宗教裡包含了二元論的宇宙觀其實是有點矛盾的,讀完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來的。

那些由人類所想像虛構出來的、實際上不存在的事物(只存在於大家共同的想像),除了宗教、意識形態、錢、公司國家...之外,也包括了自由、平等、以及各種被推崇的人類高尚情操...等等。

有點好奇在科學家的眼中,藝術是什麼?

2020.05《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