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16:52:58min

[No.716 M] 《鋒迴路轉》

[
[本篇應該沒有劇透吧...]

由於事先完全沒看劇情介紹,在觀影過程中一路懷疑著是否劇本原著為推理小說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

場景單純,疑雲密布,氣氛陰鬱。

大偵探出場,人物個個有嫌疑也有動機。在對話、舉止等細節裡推敲,在時間、場所、人物關係中理出一絲線索。

有些推理作品會在前段直接揭露犯人是誰,後續則主要鋪陳其作案手法或著重在犯罪動機,這部片在這種類型中卻始終仍讓人保有"找出真兇"的樂趣,並製造出一些原本可能不易加入在這樣的查案過程中的緊張感。

情節峰迴路轉,整體來說確實讓人享受了一段本格派推理作品古典趣味的時光。

女主角被設定關於說謊時的生理反應的個性特色頗為高明,一方面強化其人格的良善(良善之人不代表不會犯罪),一方面也確實在劇情中起到作用,甚至還添加了一些額外的趣味。

要說有些可惜之處,大偵探的人物特色似乎薄弱了些,少了點獨特的人格魅力。另外一般設置在最高潮戲的"揭開真兇"的那幕也不夠精采,並未如想像中所有嫌疑人齊聚一堂等候大偵探一一說明並解開每個人疑點及指出真兇的氣氛營造。

從片頭咖啡杯上寫的文字到最後一個鏡頭回歸到那個咖啡杯上,以及那鏡頭饒富象徵意味的上下人物站位,加上劇情中女主角的移民身分與偵探駁斥死者家人所謂祖傳老宅的說法...等等似乎與劇情無關的內容卻讓人不免覺得導演終究是在一個推理劇中偷渡了些什麼喻意?


2019.11《Knives Out《利刃出鞘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12 11:48: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