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13:01:35min

[No.697 M] 《玩具總動員4》


其實是個有些沈重的故事,看完之後我一直這麼想。
玩具總動員系列裡的世界設定,那些關於玩具們一心愛著主人想要讓主人開心,並以此做為整個""生價值所在、一旦失寵整個人生就失去意義了的設定,原本就讓我覺得有些說不上來的悶。
這集在這部分所擴散出來的情緒則是更為明顯,甚至覺得劇中玩具們都帶著點自尋開心式的淡淡哀傷(當然可能別人看得很開心),不知怎麼我總覺得整部片抹上一層淡淡的日暮黃昏似的壓抑色調。
如果說,整個系列原本就是在以驚險但趣味的玩具的故事(Toy Story)切入關於個人價值與存在意義的題目,那麼我覺得到了這集似乎也觸到某個極限了。畢竟,當玩具胡迪經歷了這一切而重新理解或定義了自我的意義,選擇成為一個沒有主人的玩具,那麼至此整個系列世界的基本設定也已經被超越,再要發展下去,玩具就不再是玩具,那就成了另一種故事了。
雖然劇情仍然主要以詼諧的片段和驚險的冒險為形式,娛樂性不減,但那些關於一心求愛而不可得的、被冷落一旁又沒有其他出路的困境,總是教人感傷。


2019.06《Toy Story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