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00:40:40Jonah

第56號教室的奇蹟-佳言摘錄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Teach Like Your Hair’s On Fire

作者 / 雷夫.艾斯奎 Esquith, Rafe

讀完這本書
不得不檢討起自己在傳道上面的種種不用心
也從書中得到了許多
如何更好地來傳道的靈感

以下為本書的精選摘要

--
很多教師為了維持教室秩序,什麼是都做得出來..但是,我們就誠實一點吧!這麼做可能有效果,但絕對不是好的教學,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
真相很簡單,這年頭,大多數的教室都被一種東西控制著,那就是「害怕」
--
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觀點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作教育的捷徑
--
多數人都有玩信任遊戲的經驗:有人向後倒,由一名同學接住。這種遊戲就算連續玩過一百遍,只要有一次朋友開玩笑故意不接住你,你們之間的信任就永遠破裂了,不管他怎麼道歉,承諾再也不讓你跌倒,你就是無法不帶一絲懷疑地向後倒了。我的學生在開學第一天學到,破裂的信任是無法修補的,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補救。
--
大人常對孩子們說「表現好的話,有賞」這種作法大有問題..但更大的問題是:大人言而無信
--
隨時為孩子們挺起可靠的肩膀,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我們不需要對孩子們長篇大論地談我們多有擔當,而是要讓他們自己把信任放在我們的肩上。
--
老師可以嚴格,但不公平的老師會被學生看不起。
--
如果某個孩子打棒球的時候很沒運動精神,我會罰他坐冷板凳,這樣的懲罰是合乎邏輯的,當孩子學會用正確的方式打球時,我一定會讓他重返球場
--
孩子們一直看著你,他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
--
老師可以帶班級,但是決定這個班級優秀或平庸的,是班上的學生
--
信任是地基,「六階段」則是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成長的基礎建材
--
柯爾堡-道德發展六階段
我不想惹麻煩
我想要獎賞
我想取悅某人
我要遵守規則
我能體貼別人
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
我們要孩子們有良好行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而已
--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需給予獎賞
--
我常常這麼取笑或質疑我的學生:你們是為了我才刷牙的嗎?你們是為了我才繫鞋帶的嗎?
--
規則固然有其必要性,然而在我們最景仰的英雄當中,有許多人之所以能成就偉業,正是因為他們不守規則
--
如果要我們的孩子達到相同的境界,就要再教導他們瞭解規則之餘把眼光放遠,不受教室牆上的班規所限。人的一生中有時並無規則可循,更重要的是,有時候規則根本就是錯的
--
仁慈是有感染力的
--
每年,我帶的五年級生都會閱讀約翰諾斯的傑作-「另一種和平」..
最物超所值的第六階段思考範例,是摩根費里曼在電影「刺激1995」所飾演的瑞德..
--
正因為孩子們無法無天,所以我們需要提高期望,不能讓無可救藥的行為迫使我們降低標準
--
..在回家的路上遭人毆打,還被對方搶了背包,其他學生看到他的遭遇也見怪不怪,不是袖手旁觀就是若無其事地從旁經過。但有一位路過的小女孩將他扶到路邊,帶他到噴水池梳洗,並且一路陪著他,確認他安全到家。男孩的母親在當天上午走訪各教室,希望找到幫助他兒子的女孩,對她說聲謝謝..我問全班是否有人知悉此事,大家都說不知道..她瞇著雙眼嚴肅地對我搖搖頭,要我別插手..然後隨即低下頭繼續寫功課..布蘭達已經到達第六階段,沒人知道他做了什麼
--
我閱讀,是因為我喜歡這麼做
--
我們班的五年級生自己設計了一份只有三個問題的閱讀測驗,據他們表示,這份閱讀能力測驗卷的結果比業者所設計更準確。
1.你是否曾因老師教得很無聊又很想看完手中正看到一半的書,而在上課時偷看藏在桌子底下的書?
2.你是否曾因為邊吃飯邊看書而被罵?
3.你是否曾在睡覺時間偷偷躲在棉被下看書?
--
我要我的學生愛上閱讀,閱讀不是一門科目,她是生活的基石,是所有和世界接軌的人們樂此不疲的一項活動
--
要讓孩子在長大後成為與眾不同的成人-能思考,考慮搭人觀點,心胸開放,擁有和他人討論偉大想法的能力-熱愛閱讀是一個必要的基礎
--
看看這些小小心靈試圖理解「愛麗斯夢遊仙境」不同層次的意義,會讓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
透過文學,孩子們會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廠開心門接受新觀念,踏上卓越的大道去遠行
--
一般而言,我會先想好要在哪些地方暫停,並細心觀察學生的反應,確認他們每個人都聽得懂有聲書的內容
--
基礎讀本,盲目的善意,指導不足。三者加在一起可能發生的結果就是:孩子們不但不欣賞這本陳述歷史的作品,甚至心生厭惡
--
父母也可以在家中如法炮製,有些家庭有全家讀書時間,有些家庭或許要求每個人在週四晚餐前讀完「孤星淚」第二章。孩子們需要大人經常陪他們一起讀書、討論。我們必須以身作則,當個好榜樣
--
Our doubts are traitors,
and make us lose the good we off might win
By fearing to attempt

疑惑是種背叛
使我們遇事畏縮,輸掉本可贏得的好與善
--
笑聲與淚水可能不會列在各週的閱讀目標上,但卻是第56號教室的標準,這些孩子將終身閱讀,為人生而讀
--
閱讀使人學問淵博,討論使人反應敏捷,寫作使人思考精確
法蘭西斯.培根(英國)
--
在56號教室,我們不浪費時間,就算只是在一天的開始浪費幾分鐘,一整年下來這幾分鐘也會累積成二三十個小時。我們的孩子禁不起這種浪費
--
沒有處罰,也沒有羞辱或類似的事情,我只是要他們一次又一次地重寫作業,直到熟稔作業所練習的技巧為止
--
每月讀書心得的另一個好處是使「我做好了」這句話銷聲匿跡。..要回答「我做好了」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