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01:07:52海歌

十二、



除了楊采云偶爾打電話給巫長遠問有否龍哥消息外,一切都很平靜,日子就這樣的過去了。

一星期後的星期二下午,一位約七十歲左右、滿臉斯文、看來健朗的老人家,風塵僕僕的來到隆昌的辦公室,他說要找一位叫龍威的人,辦公室的一位小姐告訴他此公司內並無此人,他拿出了一個信封,指著上面的地址給小姐看,「地址是沒有錯,但公司裡確實沒有這個人!」小姐回答說。

此時剛好艾容正來到辦公室,便順手拿起信封看了一下,覺得筆跡有些面熟,又聽他說要找龍威先生,那龍威會否就是巫廠長所說的龍哥呢?!於是便請來了巫廠長,那老者說︰「我是龍威的朋友,剛從北京來的。」

巫長遠一聽他能說出龍哥的本名,不疑有他,便請他到二樓裝潢華麗的會客室,並請人送來了熱茶。艾容是帶些好奇的陪同著。

巫長遠對老者說著︰「龍威確曾在這裡工作的,但已離開了。」

老著問︰「請問他離開了多久?又是去哪裡呢?」

巫長遠回說︰「他離開約有十天了,也沒說要去哪裡?!」

老者顯得有些焦慮的說︰「這可怎麼好,天氣那麼冷,不久前他才動過心臟手術,好令人擔心!」

巫長遠聽他這麼一說,想起了龍哥留下的那些裝心臟病有關的空藥紙袋,便不自覺的跟艾容說︰「他確實是龍哥的朋友。」

艾容輕輕應了一聲︰「喔!」

接著巫長遠對老者問說︰「敢問您找龍威有什麼事嗎?興許他還會跟我連絡呢!」

老者問道︰「請問你和龍先生是何關係呢?」

巫長遠答說︰「我們都叫他龍哥,就好像我的親大哥一樣。」接著又把他和龍哥以前認識的經過說了一遍。

那老者聽了雖有些訝異,但他知道龍哥曾被整肅過,於是便說了︰「前些時候,龍先生有稍封信給我,說要到北京來看我,我很是期盼著,但他一直沒來,剛好我明天在澳門有個會議,所以特別轉到珠海來看他的。」

老者接著又說︰「我姓溫,本是北京某研究所的所長,但我已退休快五年了,兩年多前因學術上的交流,認識了龍先生,我當時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雖然他的見解總和別人不同,後來我看到他所寫的論述和實務應用,只是薄薄的十來頁,卻是宏觀而細膩,姑且不論其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但無可否認的他確是學術界少有的奇耙,可惜我當時已不在位,而他的創作又沒有其他人能看懂,他那造福蒼生的願望,也就一直施展不開來,我也不知能如何幫他,更無法將他推薦給最高當局,之後我們偶爾有連絡,我有請教他如何能寫得出那種創作,他只回答說︰『是心中忘我的運用!』而我也想當面聽他對這句話的講解啊!」

輪到巫長遠很訝異了,心想龍哥竟會是學術界的奇耙;而艾容則毫不意外,因他見過散髮的許多論述。

巫長遠突然說︰「龍哥會不會回台灣去了?!」

老者說︰「不可能,他自從被大陸各方拒絕後,便在台灣搞起義,失敗後台灣方面正想抓他呢,怎麼你們都不知道嗎?!」

此語一出,艾容和巫長遠著實蠻為震驚,但想想龍哥卻也是屬於這類的人,尤其他那正直不屈的人格特性。



………………………………………………………………………………………



十三、



這星期五下午四點多,巫長遠接到一通電話,正要喊著︰「龍哥,你現在在哪裡呢?」

龍哥已說︰「小巫啊,今晚六點在倉庫見面。」說完便掛斷了,聲音聽起來是非常的微弱。

六點左右龍哥果然出現在倉庫了,揹著一個行李袋,走路顯得很吃力,亂的長髮再加上稍長的鬍子,看起來很沒精神,走進倉庫便對小巫說︰「先弄個方便麵給我吃。」語氣真是有氣無力的。

吃完方便麵後,龍哥接著吞下了幾顆藥,然後說著︰「我到了廣州後便病的重,如今錢也快用完了,只好又轉回來了。」

小巫問著︰「是心臟病發作嗎?!」

「不,我還有其他的病。」那屬於基因問題很難解釋,龍哥也不想解釋下去。



小巫回說︰「龍哥您就先住下來,其餘的我會幫你想辦法的。」接著又說您其他的行李除了一張照片,其餘的也沒什麼用,我就沒帶來了。

龍哥只有那張照片,卻不知是何時放的,早就給忘了,不經意的問了小巫︰「有誰看過我那張照片嗎?」隨口問著,接著便上了閣樓躺了下來

小巫回答︰「當場只有我、艾副總和楊采云。」小巫也跟著爬上去坐在龍哥身邊。

「楊采云是誰呢?」

「她是艾副總的朋友,也是公司的大客戶之一。」小巫回答著。

說到這裡,小巫想到要請艾副總幫忙安排介紹,讓龍哥能和楊采云成對,這樣龍哥在生活上也有個照應,何況楊采云的經濟狀況很好,人面又廣,至少龍哥的吃、住都沒問題。

但一想到艾副總,就聯想到林總,就自然的開口說道︰「龍哥,我們林總被綁架了!」

「喔!」龍哥輕輕應了一聲,就像沒事似的。

過了幾秒鐘,龍哥突然起身坐著,問道︰「是林立斌嗎,何時發生的?!」龍哥似乎清醒過來,原本意識中只是個陌生人,但想到他可是艾容的老公啊。

小巫回說︰「聽艾副總說林總昨天上午開車要前往深圳,然後就沒回來,也沒消息,到今天中午綁匪才來電說要一千萬元人民幣,也警告不准報警,否則就會撕票。」

龍哥靜靜沉思了一、二十秒,後透過小巫和艾容聯繫,取得了大致上的訊息︰「到目前還沒報警,綁匪是操廣東口音的,主要聯繫的是艾容的手機,說晚上還會再聯繫的,艾容目前慌得不知該怎麼辦,正由楊采云陪同著,雖然他們有能力籌到一千萬的贖款.........」

龍哥知道許多警方會因為搶功,而罔顧人質的安全,又台灣的黑道中有不成文規矩,可因此形成默契,但如今綁匪顯然是大圈仔,他們之間可還沒這種文化,往往會在錢拿到手後,為避免留下更多警方追捕的線索而給撕票,而既然艾容已看過照片,當知龍哥即是散髮,如此應很有可能聽龍哥的,更何況此刻的她已是慌得亂。

於是龍哥對小巫說著︰「你告訴艾副總,說是龍哥打電話給你,要你轉告艾副總,先不要報警,當綁匪再來電時,告知已籌得三百萬了,然後開始討價還價,最後在五百萬成交,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一手交錢,一手交人,時間、地點由對方決定。」接著龍哥又說了︰「艾副總她辦得到的!」

小巫照著龍哥的話做了,艾副總也同意了。



晚上近十點左右,艾副總來電告訴小巫說她已經和綁匪敲定了原則,就如龍哥交代的條件,並說等候下一次的指示交錢。

龍哥知曉艾容的個性,也了解綁匪的心態,接著龍哥要小巫轉告艾副總不要著急,因綁匪需要時間找個最有利的地點,那個地點必須是有可以遼望遠處的地方,以觀察有否帶著警察一起過來,同時要考慮到那個地點必須是很少人經過,且最容易逃走的,因那麼多錢,若非用車運載,就須分成多袋,然後分開揹走的。

龍哥又問小巫︰「那個林總對你好嗎?」

小巫答︰「很好,當初我們財務上有困難時,林總知道後就完全不殺價的買下公司,而且之後對我和家母都很好,家母過世時他也很幫忙的。」

龍哥說︰「這是很辣手的交易,連警方都不太會處理,我看我必須親自操盤了。」

「但是您的身體狀況....」

「行了!就這麼辦吧。」龍哥一心想將所學能夠利益眾生,而從學術界切入,結果在學術界遭到封殺,卻老是遇到是非之事,不得不承認還是因緣在冥冥之中做主。



次日的晚上八點,綁匪通知了艾容交易的時間和地點,時間是第二天的下午三點,地點則是通往東莞的路上,由此通往東莞有兩條路,一條是鋪有柏油的大馬路,幾乎大家都是走這條路,另一條則是十五米寬的產業道路,這條路確實很少人走了,而交易的地點便是在這條路上的某處,這將有待最後的通知,艾容也回復將會用紅色轎車送錢過去。



第二天由和警方關係良好且擅長於公關的楊采云陪同,艾容正式的向警方報案及製作筆錄,並由楊采云出面協調警方,請他們配合支援。

出發前由艾容開著他的白色吉普車走在最前頭,內有兩位刑警陪同,接著是楊采云的車,借給警方使用,內有四位刑警,最後才是小巫的紅色舊轎車,由小張開著,小巫坐在旁邊,龍哥則坐在後座,前兩部車相隔約五百米,而小巫的車則離刑警開的約三公里,彼此先調好距離後,便用同樣的時速45公里的控制著距離,小巫負責一切的聯繫工作,並將前兩部車的離係電話號碼輸入手機內,原本艾榮的手機,則交給龍哥負責接綁匪的來電和對話。

於是三部車就朝著綁匪指示的那條路開去,在車內小巫回頭看著龍哥,他沒戴任何眼鏡,雙眼緊閉著,兩個大黑眼圈深得像貓熊,眼皮似乎重得打不開來,臉頰更是憔悴,顯得無比的虛弱。

倒了三點十分時,艾容的手機響了,對方說著︰「就是這裡,靠旁邊停車!」



………………………………………………………………………………………



十四、



停完車之後,小張便跑倒後面的貨倉內,將一只裝滿鈔票的裝有四個輪子的行李箱給提了出來,交給龍哥,龍哥則捲起兩條褲管又放下,接著雙手拉開風衣,如同在做擴胸運動一般,顯然龍哥是要讓對方看清楚他是沒帶武器的。

龍哥知道綁匪未拿到錢之前,是不會殺掉任何人的,因萬一帶來的贖金是假的,那綁匪將失去籌碼,且出了人命將會成為重大刑案而遭到警方的大力追捕,但拿到贖金後就不排除將當場的人滅口,尤其是人質本身最容易提供線索給警方。

然而無論如何,在這種交易的最後階段,綁匪當然希望越快速完成越好。

對方從手機傳來說︰「先丟一把過來!」

龍哥依其指示,丟了一把十萬元過去,對方跑出了一個人來撿了看,接著又說︰「再丟一把過來!」

龍哥卻連著丟出了兩把,立刻又跑出一個人,看完後還比了個「O.K」的手勢,接著手機又傳來︰「把整個箱子推過來!」

龍哥回答︰「我要先看到人!」

在左前方約三十公尺處,林立斌出現了,雙手被從後綁著,散亂的頭髮和衣服,看來真是被驚嚇和凌辱過,其背後有個矮個子押著他,卻完全被他的魁梧給檔了住,根本看不清楚其手上是何武器,接著龍哥又對手機裡的人說著︰「讓他往前走十步,同時我也會把錢給推過去。」

兩邊僵持了一分多鐘,龍哥堅持不讓步,過會那個矮個子在林立斌爾邊說了幾句話,林立斌便慢慢的往前移動了,才約五步龍哥看清楚那押著林立斌的矮個子,手上是拿著一把手槍,此時龍哥也推著錢箱慢慢的往前走了過去,在龍哥走了約七、八步時,龍哥左腳邁出時將錢箱給用力推了出去,前面那兩個人手握著鈔票,眼更瞪著錢箱,連那矮個子也不禁往錢箱瞄了一下,而就再龍哥將錢箱推出去的同時,龍哥右腳蹲了下來,成單腳的高跪姿勢,身體的側面剛好對著那矮個子,同時用左手拨開了風衣,右手掏出了插在背後的手槍,伸出風衣外連續的對矮個子開了兩槍,而這些動作幾乎在同時完成,這是槍手中的超高級動作,連影片中都從未看過。很清楚的看到矮個子右肩和右腿各中一槍,並往後倒了下去,緊接著龍哥跑向林立斌,應用身體將他撞倒在地,接著龍哥右翻了五、六個滾離開了林立斌,顯然龍哥是準備讓自己成為標靶,同時準備繼續以臥姿迎戰藏在暗處的綁匪,所以龍哥停下來的地方確屬最佳戰鬥位置,而槍口的指向也屬正確的方位,然原本非常虛弱的他,集中全力的瞬間爆發,又因過於激烈的動作,當他滾到定位後,力量已全用光了,且引發了心絞痛,以致連抬頭的力量都沒有,硬是趴在地上不能動,緊接著又跑出兩個人,各拿一把手槍對龍哥背部瘋狂的開槍,龍哥至少中了十槍,就在此時,一陣槍聲響起,對龍哥開槍的那兩位,也一樣背部全都是血的應聲趴下,下場和龍哥完全一樣,一位刑警將上半身伸出車窗外,拿著衝鋒槍對那兩人掃射,緊接在後的是艾容的吉普車,倒在血泊中的龍哥,手中依舊握著槍,彈此把槍將永遠不會再埋藏在倉庫的圍牆底下了,拿著鈔票的那兩位,嚇得將雙手舉起,卻仍握住著鈔票,當然還有幾位漏網之魚,但那些將是警方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