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11:49:27白貓霏霏

人的自我價值

剛剛肥肥與我擦身而過,她似乎長大不少.

我常在想小孩的世界,和快樂的容易,在動物的世界裡面,人類都是相同的,沒有貧賤之分,沒有美醜,只有人類才會區分自己,給自己設限,小孩不大會記仇,所以經常用單純的心去接近每一個人,熟悉成長,有一天小孩長大了,爲了生活,變成一個有煩惱的人,離童年越來越遠,停下腳步,去羨慕別人的一切.

無論是哪一種生命都有一種真實存在的價值,人類的世界很複雜,有時候即使是學歷很高也未必能全盤参透,我們總以為,人要過的幸福是將手裡的全力和財富握的很多,努力辛勞一輩子,換來的東西,卻連一個小孩的快樂都做不到,因為我們被教育將來要當一個人上人,要賺很多錢,過著區分的生活.


但是事實上,人只是一個生命體而已,要的只是不斷的活下去,延續而已,從小孩的眼中看世界,是最簡單的,也許在這樣的社會,我們很難有時間,去關懷身邊的家人,甚至讓小孩被迫終止生命的權利,站在小孩的立場,去了解小孩要的是什麼,不是為了大人想要變成什麼樣的目標,把一切都托付在幼小的身體,經常看到很多經過的小朋友,背著大書包,忙碌的穿梭在補習班和鄰近學校間,手裡拿著是書袋,和趕著沒吃的早餐,事實上,早餐是很重要的溝通時後,可是小孩們總是匆忙的趕場,沒有自己的時間去跟家人相處,也許就那麼一瞬間,很多小孩被迫早熟的去接近成人世界,因為彼此的競爭,致於,很多小孩都不知道什麼是童年的美麗.
在我那個年代,是有許多美好的童年記憶,徒手抓毛毛蟲飼養,或是拔田裡的蘿蔔,跟堆窯挖洞烤地瓜,田埂都拿去蓋房子,興建交通省道,我們的小孩,根本沒有地方可以玩耍,只能去大小的才藝班,補習班,帶一堆功課回家.


肥肥看我總是很親切的,她不會把每個人貼上好壞標籤,脖子上總是吊著她認為很珍貴的奶嘴,來到世界有一個完整的家庭是一個很幸福的事情,兒童虐死案件和嬰兒猝死的情形一直沒間斷,甚至不包括夭折的,當人逐漸長大,懂很多事情,卻開始一直犯錯,還有競爭,有時候跟小孩對話是很輕鬆的事情,她的眼中,沒有什麼情緒,剪簡單單的,也許會成長,可是她的出現代表一個希望,不能表達不代表生命該被剝奪,也讓我們這些成人一起思考,快樂的百分比如何計算.


上一篇:走春跟晚餐紀錄

下一篇:回家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