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23:43:39白貓霏霏

小孩的教養問題-下

那也是因為疏於管教的緣故.
後來我回到家一看少一個玩偶,還要親自去阿姨家拿回來,別人的東西,無論怎麼樣都不可以沒經過對方的允許就拿走,這是不對的行為,別人的東西也不等於是自己的,這些道理都沒人教那個小孩,所以我很倒楣,玩具要藏起來,免得又被偷走.

那個肥肥父母都在上班,帶小孩跟教育小孩的責任自然落在阿姨身上,現在社會很多情況多是如此,只是要不要付費給長輩帶小孩的問題而已,但是上一代的父母真的沒義務要幫子女帶小孩,因為小孩跟長輩是有觀念差距的,給長輩帶,小孩不一定能夠得到最好的教育,頂多是吃的好睡的好而已,基本的道理和教養,是可能教不了太多.
我看很多長輩在帶小孩,第一個觀念是捨不得打捨不得罵,也捨不得小孩走路,都要用揹的,用抱的,結果嬰兒越養越大,然後父母看了覺得不妥,就不給小孩吃,要小孩減肥,然後長輩趁父母上班,一直拿點心.三餐.宵夜.零食一直餵,造成循環效果,最後小孩一定知道,跟著阿媽才有好吃的,在教育小孩上有一定的困難程度.

如此一來,累了家裡的長輩,又讓小孩養成壞習慣,教育有一定的困難程度,這是我看肥肥的例子,所以說在做生育計畫的時候也要把這部分一起考量,不要因為年紀到了就要生小孩,因為上一代的道德壓力,或是,我最不認同的意外,這對小孩本身並沒有多少好處,要培養小孩成材,應該一開始學齡前的教育就應該要有,而不是放任小孩跟家裡的長輩到處吃喝玩樂,到了上學的時候,小孩會有惰性的心態,教養問題,應該成為小孩的基礎,將來長大要面對的世界是很龐大的,如果一開始就養成要什麼就一定要得到的個性,那麼整個教育的過程要怎麼開始有所期待呢?

不過,我不是肥肥的父母,我也沒辦法多說什麼,但是我只能自求多福,下次能平安的與那肥小孩擦肩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