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21:19:39鷊鈴

電影欣賞-非誠勿擾

 

秦奮(葛優 飾)從海外留學歸國後,在一胎化政策下男多女少的大陸社會,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

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其實內心 既夢幻又浪漫,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幾番嚐試不成之下,竟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洋洋灑灑近千字的徵婚啟事。這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 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滿口股票的勢利女、大著肚子找現成老爸的豪門千金等等,甚至還有男同性戀 找上門,在啼笑皆非的對話中,也讓人從中瞭解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

在眾多相親對象中,不乏各方條件都不錯的人選,但秦奮卻一個也不動 心,直到他碰到了美麗的空服員-梁笑笑(舒淇 飾),沒想到笑笑其實無心交往,只是想藉秦奮的存在忘卻自己身陷的婚外情困境。笑笑與有婦之夫總是欲斷難斷,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在各有所需 之下,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

 

------------------------------------------------------------------------------------------------------

 

一開始我本來沒打算看這部片子,而是跟著我媽媽一起看的。

 

舒琪飾演一個為愛而癡的女孩,一件鍾情喜歡上一個有婦之夫,我卻不覺得笑笑是第三者,只能說他在錯誤的時間遇到對的人,而她對男主角卻是在對的時間卻是錯誤的人,只能說笑笑愛上的那個人沒有勇氣追求自己的真愛,只能不斷的傷害笑笑也不讓笑笑離他而去,雖然知道有他痛苦卻也很討厭他,因為他讓深愛她的女孩受傷和絕望,這種男人不要也罷。

 

男主角我覺得他像是一個配角,看著笑笑與那個有婦之夫的故事,卻也因為看著他們的故事而喜歡上了可憐的笑笑。

 

故事的開始,男主角從國外回來,知道自己老了,所以再網路上打了一篇徵婚廣告:

 

秦奮的徵婚啟事

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
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

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

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
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裏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

性格OPEN,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總體而言屬於對人群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以一個逗趣開頭做為吸引人的主題,卻也吸引女主角的喜愛,笑笑會找他一半是寂寞一半是覺得他跟其他男人不同,第一次見面他陪她聊天,第一次見面他陪她喝酒,第一次見面他陪她談心,他聽她說她與他的故事,聽她的心理的痛與苦,但是他卻什麼也做不了,也什麼都不能做。

陪笑笑喝酒的時候,笑笑說:「你知道什麼叫一見鍾情嗎?」

秦奮說:「我一見你就挺鍾情的。」  
笑笑說:「咱們倆三見也種不了情。一見鍾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

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了,迷住了,氣味相投你懂

嗎?

秦奮說:「兩個陌生人,萍水相逢,一見面湊上去一通亂聞,可能嗎。」
笑笑回:「不可能,不用湊上去,相投的氣味隔著八丈遠,都可以聞得到。

笑笑喝醉的說:「迷戀卻又不能再一起廝守,在迷戀中真扎,每一分鐘都是心

的,每一天不喝暈了都過不下去。

 

 

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笑笑說的每一句話,都如此的深植人心,每一句話都帶著悲傷與憂愁。

 

笑笑藉著男主角想忘記他深愛的那個人,跟男主角說:「我可以跟你結婚,但是你得允許,我心中有一個人。

秦奮說:「人在我這,心在別處。」

笑笑回:「你可以不接受,我知道這對你不公平。

秦奮說:「那你能允許我,心在你這兒,身體有時候開小差嗎?」 

笑笑回:「不允許。」 

這段話證明,她忘不了他,卻想忘了他,我覺得是一個好開始。 

 

笑笑跟著男主角去北海道,因為笑笑說她和他是在那裡相遇,也想在那邊結束。

 

誰沒想到,笑笑閱想忘記他,卻對他的記憶印象深刻,徘徊在兩個男人之間,笑笑還是決定了離去,她來到了懸崖邊,跳了下去了……

 

 

我喜歡女主角的癡,喜歡男主角的情,喜歡淡淡的劇情,喜歡男女主角的相處與對話,最後的結局。

 

 



歌名 : 信以為真 

演唱 : 尚雯婕 (獨聲版)
 

作曲:劉沁&劉銳
作詞:梁忙&馮小剛

歌詞 :

喝了交杯 幻覺好美
甜蜜方糖 跳進苦咖啡

信以為真 痛出了眼淚
沒有後悔可以退 可以退
醒來又醉

時間是個天才的編劇
我就是你的下一集
還未與你相遇我早已入了戲
沒人能猜出結局
你扮冰霜凍出距離
我是陽光驅散憂鬱
想賭晴天我卻等來一場雨
如果沒有雷陣雨 哪來的好天氣

福兮禍所伏 禍兮福所依

一切都看你自己
福兮禍所伏 禍兮福所依
直覺就可以 相信就可以

時間是個天才的編劇
我就是你的下一集
還未與你相遇我早已入了戲
沒人能猜出結局
你扮冰霜凍出距離
我是陽光驅散憂鬱
想賭晴天我卻等來一場雨
如果沒有雷陣雨 哪來的好天氣

有一些事其實不用懷疑
直覺就可以 相信就可以

Hsiang 2010-03-18 11:54:42

我同學也一直推薦要我看這部片,看完覺得真的好看唷!!

版主回應
是呀
超好看
2010-03-20 18: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