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10:22:40阿東

不積

知道真話難聽,實話難受,卻是真正可以幫助自己的部份,反應不過來可以緩,聽不懂的可以問,該冷靜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去查察那個部份出現問題,否則為什麼會一再的來提醒同一件事,而不是急著把自己做的事拿出來辯解,有智慧的人不該為這些事來辯護,那只會顯得自己更加無知,講得滔滔不絕自以為表達自己的困處,實際上是透露自己的毫無修為,學習的過程中不應該著重在自己做過什麼,而是該知道自己從中汲取到什麼養份,強迫自己去學習,閱讀,思考是沒錯,但是不是以這些事情當做自己的籌碼來說嘴,天資聰敏的人學的快,資質駑鈍的人不懂也正常,多努力是應該,思考自己的不足去修補自己的缺失才是,所有當下的思慮,反應,感覺都是自己的心識所幻化,等回頭心靜下來思考便知道所有的事都不是問題,也不該是問題,而它就是這樣的發生了(腳步放慢一點,思考放慢一點)。

有時思考一下,這些事立場對換過來,自己該怎麼處理?就像面對自己的子女時一樣該如何去溝通?考慮那些枝枝末末的問題是圖增困擾,繞路拐彎也是語意不明,把問題點出來讓受者去思考答案才是真正的得。每次的學習就像把杯子倒空,才能再吸收更多的東西,如果積著自己的我見,情緒,所觸發的燕火,會如火燒平原一般難以收拾與控制,做任何事都會有壓力,壓力大小自己去調節,丟給其他人是最下下智的方式,平常心來看待來去不留,保持身心的輕鬆自然無有壓力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上一篇:魚跟水

下一篇:車輪